/「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医院开展首例支架置入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丽丽 毛青     时间:2020-04-02 08:13:25    「我要投稿

  “这蛋糕太美味了,食物能从口腔进入胃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日前,靠鼻饲维持营养的邢大爷在品尝到食物的鲜美时,拉起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周晓慧的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邢大爷是一名肺癌患者,2018年曾因上气道肿瘤复发严重影响呼吸,在杭州医院放疗并最终在气管置入金属覆膜支架,后在市中医院呼吸科服用抗血管生成药物等综合姑息治疗。

  今年2月初,邢大爷出现进食后呛咳,只能通过留置的鼻肠管鼻饲营养液,生活质量大大下降。经过1个多月的鼻饲营养后,邢大爷多次请求医生帮其解决进食和鼻咽不适问题。周晓慧通过多方查询并与省级专家探讨研究后提出,用Y型硅酮支架更换原有金属覆膜支架并覆盖漏口的方案。

  因市中医院尚无更换气管支架的先例,且邢大爷原金属支架植入已1年多,周边肉芽组织增生明显,手术难度非常大,正常只有杭州几个大医院才能做同类手术。但在疫情期间,出行极不方便,加上患者身体素质差,不适合长途奔波,导致去杭州就诊有困难。在征得邢大爷及家属同意后,周晓慧邀请浙二医院徐浩主任医师至市中医院指导手术。

  在进行严密的术前讨论和周密计划后,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结束。

  本次手术,是市中医院在多学科联合下开展的首例原气管覆膜支架取出术及硬质气管镜下Y型硅酮置入术。该手术填补了该院气道支架置换方面的空白,为呼吸内科在气道通畅方面的相关治疗提供了新方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