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花样防疫拧紧校园“安全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0-04-02 08:10:53    「我要投稿

  伴随着衢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后工作的通知》的发布,我市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开学备“战”行动,装好防疫设备,备好防疫物资,不断完善学校的开学准备方案。

  依托高科技设备 扎牢防疫“篱笆墙”

  校门是校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为了扎实筑牢这第一道防线,我市中小学纷纷出奇招,各类高科技设备上线助力。

  “非本校人员,体温36.3℃,正常。”昨日,在城关幼儿园门口,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测温装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上方安装着一个摄像头,进校人员凑近摄像头时,它就会迅速捕捉人脸画面并自动测温,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秒。城关幼儿园园长王阳仙告诉记者:“考虑到小朋友们比较矮,摄像头比较高,所以我们还准备了小台阶,方便他们能够更快完成测温。”

  据了解,这套“能说能测”的测温仪是我市教育局考虑到部分学校规模比较大,人工测温效率低,因此在全市范围内摸排筛查后,统计出50个较大规模的学校,为其统一采购并安装的。市教育局还采购了2000多个额温枪,分发至全市百余所学校,确保守好复学后的第一道安全门。

  中山小学在校学生有2000余名,如何在复学后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疫情防控管理,成了校长毛伟琴这些天来想得最多的问题。“考虑到我们学校学生比较多,我们最后决定在原有的电子班牌系统上进行改造。”连日来,毛伟琴一直跟技术处的工作人员忙于电子班牌系统的更新改进工作,经过多次的讨论验证后,最终决定结合现在人人必备的“健康码”,添加微信端健康码打卡功能,每天上学前家长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班主任便能收到学生当天的健康码打卡情况,从而完成孩子们入校门前的第一道筛选,“班主任还会在校门口进行测温比对,如果有非绿码的孩子想进入校园,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决定其能否进入校园。”

  量体裁衣多形式 防疫物资储备足

  “这是我们特地为学生安装的紫外线消毒灯,你看上面那个黑色的盒子就是定时设备,我们设置了时间,每天半夜定时对教室进行消毒。”3月25日下午,记者在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看到,每个教室的天花板上,多了两盏不一样的灯。校长王华兵相告,开学以后,如果每天都用消毒液对教室进行消毒,不仅消毒水气味较重而且耗时也长,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紧急购入一批紫外线消毒灯,安装在每个教室中,每天定时对教室进行消毒,“这样既保证了消毒彻底,又能让学生更加安心地在校园里学习。”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去紫外线消毒灯外,该校还在每个教室门口设置了一个测温区,“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虽然开学以后学生基本上都在学校里学习,但是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我们也要求所有班主任每天都必须在早晨和中午,学生进入教室前,对每个孩子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王华兵介绍到。

  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还纷纷出奇招,对校园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在中山小学,由校长和学校安全员、后勤工作人员联合打造的分批错时上下学线路已经投入紧张的制作环节。毛伟琴介绍,为了更好地守好返校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他们将全校学生划分为3个批次,按批通过校门口划定的8条测温通道,而且每条测温通道均会用隔离桩进行隔离,进入测温通道的学生排队的间隔也已按照安全距离的间隔被划定整齐,所有学生进入校园均需测量体温,确认正常后方可进入。另外,后期他们还将制作大型的班级显示牌,方便学生快速找到自己的测温通道。

  现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临时隔离室均已设置完成且按要求配齐相关物资,便于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规范处置。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洗手液、防护服、额温枪、消毒纸巾等防疫用品已成为学校开学标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均设立了专用防疫用品仓库,由专人管理,严控物资申领,每日进行盘点,确保储备充足。

  消杀与培训同步 理论与实践并推

  连日来,在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协助下,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在校园内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工作。从教室到宿舍,从食堂到办公室……队员们加班加点,按照不同学段、不同批次,以每天10余所的速度,对全市近180所学校的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为全市师生返校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另外,各校也配备了专人,定时对学校公共区域、教室、餐厅、楼道、宿舍等进行全面通风、彻底消杀,并做好记录。

  除去全方位的消杀以外,理论知识的掌握也必不可少,各校的防疫培训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通过视频录播、视频会议及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培训,定期对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防疫制度等培训考核,坚决做到不培训不上岗,考核不合格不上岗,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成为校园最好的守护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