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让雪藕面香飘四海 ——记江山太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若婷     时间:2020-03-27 11:50:28    「我要投稿

  “刚开始是因为母亲得了乳腺癌,医生说吃藕养胃对母亲有益,我才想到种起藕来……”近日,笔者走访了江山太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小藕”雪藕面创始人张琪,听其讲述创业背后的故事。

  今年42岁的张琪,家住城区,从事过物流、化工、建筑等行业。2014年,他承包了石门镇西山村一个10亩的小藕塘,开始试种有机雪藕。雪藕是由省农科院提纯的莲藕品种,色白如雪、藕身肥大,煮起来特别软糯香甜。因为他只挑选纯藕种,还施了一堆有机肥,第一批藕种没多久就死光了。这一次失败,让张琪投资的30万元打了水漂。“那时候我天天对着空荡荡的藕塘发呆,夜里睡不着就围着池塘一圈圈地走。”张琪说。

  经检测,张琪了解到是有机肥出了问题,较真的他当即决定自己做有机肥。听专家说种鸡粪是较好的肥料,他便四处寻找,千挑万选之后,以每吨650元的价格从福建拉回一堆种鸡粪,然后按照专家的配方加入腐殖酸,对有机肥进行不停翻堆发酵。这一回,张琪成功了:经过权威机构检测,不仅没有重金属、抗生素,而且有机肥的含量特别高。

  有机藕是种出来了,但面对20多万公斤的库存,张琪开始犯愁如何打开销路。经过大数据比对,他发现湖南长沙人喜欢用藕煲汤,于是他风尘仆仆地带着一行李箱有机藕飞到长沙,却吃了闭门羹,饭店厨师不愿接受他的产品。他做了个决定,第一个月免费试吃。很多人不理解他的决定,一家连锁饭店一个月要用1500多公斤藕,但是事实证明他的做法是对的,试用的饭店不到半个月便来下单了。

  有了一定口碑后,张琪收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但就在他扩大种植规模后,一些饭店却因为线下生意不景气取消了部分订单,导致大量有机雪藕滞销。他并未因为突如其来的订单量减少而气馁,而是开始探索如何打破僵局,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踏遍全国各地市场后,他决定将藕粉融入面条中。“这一产品是当时国内市场没有的。2017年1月,我们开始研发雪藕面,10月研发成功,就申请了国家专利,要做就做别人没有的。”说到自家的雪藕面时,张琪满脸自信。

  2018年,张琪发现淘宝网“面条”类目下,某日本品牌的面条无论是成分还是口感远不如雪藕面,但是卖得非常贵。经过比对分析,他开始意识到品牌、资质、包装等因素对产品价格的影响。为此,他专门注册“张小藕”品牌,聘请日本设计师为其设计外包装。“目前,我们的儿童版包装深受宝妈们的喜爱,今年还会推出新包装……”张琪介绍,现在淘宝上零售价最低的是88元/3桶(每桶280克),价格虽然提高了,但是阻挡不了美食爱好者下单。

  “张小藕”雪藕面刚生产出来时,张琪采用小范围市场投放,主要以线上平台为主,杭州的“老爸测评”“盒马鲜生”以及深圳的粮食网等知名线上平台都能看到“张小藕”的身影。“2019年的年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今年受疫情及天气影响,1至2月,有单子也无法生产。3月以来,仅线上销量就达2万单,现在工人加班加点。我们力争实现今年的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张琪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