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17家企业转产口罩保供应 开足马力可日产口罩百万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杨晨 崔华     时间:2020-03-27 11:07:18    「我要投稿

  疫情发生前,江山市没有一家专业口罩生产企业,如今17家口罩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全市口罩的供应。口罩虽小,但转产难度却不小,转型企业克难攻坚,没有专业生产线,就手工缝制;没有设备,就跨省采购;没有技术工人,就跟着样品学习制作……一批服装、医药、母婴用品企业纷纷转型成了口罩生产企业。

工厂3.jpg


人工缝出来的生产线

  “工人基本已上岗,除正常业务外,另安排了20名员工专门制作口罩。”昨日,记者在江山市美绮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坐成两排,埋头缝制口罩。

  “1月底,我市防控物资缺口很大,想方设法从国外进口相关产品,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江山市1家口罩生产企业都没有,为保障本地防控物资供应,该局决定在本地寻找合适的企业,转产生产应急防护用品(防护服、口罩)。“美绮公司是1家多年生产服装的企业,转产优势比较明显,我们及时联系了该公司。”

1.jpg

  了解情况后,美绮公司负责人郑雪娟一口答应转产防疫物资,但伴随着转产工作的开始,问题也接踵而来:生产应急防护用品必须取得相关资质,厂里现有的设备不够,采购口罩生产设备也很不容易……为能尽早投入生产,郑雪娟决定先购入一台半自动生产设备,由人工完成口罩制作工作,后续再订购全自动设备。

  “起初由于订购不到全自动生产设备,口罩的鼻梁条贴合、耳带缝接、灭菌、包装等工作由厂里的员工代劳。”郑雪娟介绍,江山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为公司送来了相关样品,带员工去其他工厂学习,协助该公司口罩生产逐渐步入正轨。目前,该公司日产口罩5万只,并准备上马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随着美绮的转型,江山三堡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浙江九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宇安消防装备有限公司等也纷纷转产,上马口罩生产线。

千里之外采购生产设备

  三堡公司原是一家生产汽车零配件的公司,为应对疫情带来的防控物资匮乏问题,该公司联系上了千里之外的一家河南厂家,向其订购了3台口罩生产机器。

  “2月初听说河南的口罩生产机器厂有机器出售后,当即决定下单采购。”三堡公司负责人钱昱东相告,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在2月中旬拿到了生产资质,备好了口罩生产原料,准备投入生产,但迟迟未到位的机器却成了公司生产的痛点。受物流不通、交通不畅等因素,机械设备3月初才得以安装到位。3月9日开始,伴随着第一台半自动设备的投入使用,该公司正式启动口罩生产工作。

工厂5.jpg

  钱昱东介绍,为确保口罩生产效率,调试技工也是专程从重庆聘请。此外,了解到目前医用口罩缺口依然较大,该公司特意腾出一间厂房,建造无菌生产车间,目前3台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预计接下来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生产口罩20余万只。类似于三堡公司,其他转产企业也在跨省、跨区域调配设备和技工,不断提高生产能力。

“绿色通道”助力转产加速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口罩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向内挖潜、向外寻源,围绕着生产设备、原材料、场地、工人四要素,开展精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助力转型企业加速生产。

  “九派有一批可用于生产口罩的N95原材料。”2月初,在我市物资保障组的微信群内,一条消息令群内成员眼前一亮。物资保障组相关负责人立即联系市市场监管局,该局接到消息后,立即与九派公司对接,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安排检验并承担检验费用。

  2月5日,该公司试产的口罩样品经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合格,2月10日,第一批试产的1000只民用口罩出厂,第一时间捐献给贺村镇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工厂4.jpg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着越来越严重的防控物资紧缺情况,浙江宇安消防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建注册了一个专门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公司。1月底,该公司便着手产品原材料采购,求购口罩生产设备的工作,而我市相关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开展行动,在一天之内便帮助该公司注册拿到营业执照。此外,在后续生产过程中,相关部门继续为其提供服务。如今,该公司正生产口罩、防护服。

  “多生产一个口罩,就多一个人得到防护。”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个多月以来,经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企业,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预计17家转产企业设备全部到位开足马力后,我市的口罩日产量可达到百万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