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他给没有血缘关系的“母亲”送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3-26 10:37:50    「我要投稿

  因为一起普通的诈骗案,王小斌给受害人当起了“儿子”。12年来,他用心、用情,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 为老人带去精神抚慰。如今,老人溘然长逝——

他给没有血缘关系的“母亲”送终

  “我怎么也没想到老人会走得这么突然。否则,我一定会赶去见她最后一面的……”3月25日,当记者在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见到王小斌时,一提起刚刚逝去的老人吴秀凤,他还是满心愧疚。

  就在前一天,王小斌披麻戴孝,以儿子的身份为贺村镇后源村的吴秀凤老人送了终。其实,王小斌的老家却在清湖街道——这份特殊的“母子情”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缘”起一宗诈骗案

  2008年上半年的一天,当时还在市公安局贺村派出所上班的民警陈新丰和辅警王小斌接到处警任务:贺村镇后源村一老人报案,称自己被骗了2000多元。

  赶到受害人家里后,陈新丰和王小斌大为吃惊:一座破旧的瓦房,屋内地面坑洼不平,碗橱、四方桌等物品虽然整洁,却能明显看出来已经是使用了几十年的老物件。经了解得知,老人叫吴秀凤,当时已经80高龄,有两个儿子。因大儿子罹患癌症,救子心切的老人被两个骗子盯上。两个骗子谎称有治疗癌症的“神药”,花言巧语、连骗带哄地拿走了老人卖树所得的2000多元钱。

  2000元钱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那时王小斌每月工资才1000多元。然而更让陈新丰和王小斌感动的,是老人接下来的一番话:“你们也很辛苦的,能把骗子抓到最好,实在抓不到也没关系。都怪我自己太笨,才会上当受骗……”见老人生活清苦,临走前,两人把身上的钱都掏了出来。但老人执意不肯要,一边说着“你们年轻人也要花钱的”,一边把钱又退了回来。最后,两人硬把钱塞给老人后,飞一般地“逃”走了。透过后视镜,还看到老人拿着钱追了出来……

  第二次去老人家里时恰逢夏天,王小斌热得满头大汗。老人见他为自己的事情奔波,心疼万分,颤巍巍地打来一脸盆水,并递上毛巾,让他赶紧擦把脸。邻居送来的西瓜,老人切下来一大块,一定要让王小斌吃。“老人言行里传递出来的那种心疼和关切,真的就像是自己的长辈。”王小斌说。

  12年的特殊“母子情”

  这之后,陈新丰和王小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看望老人。每次处警,只要路过后源村,王小斌就会抽空去老人家里坐一坐。因为线索太少,虽经四处走访、排查,那两个骗子还是没抓到。这也成了陈新丰和王小斌的一个心结。后来,陈新丰因工作调动离开了贺村镇,而王小斌仍然坚持上门看望老人,这一坚持,就是12年。

  去的次数多了,王小斌和老人渐渐熟络起来。每次只要他一去,老人都会紧紧拉着他的手,跟他聊家长里短。

  老人个子不高、背有点驼,虽然身材清瘦,却思维清晰、表达清楚。老人丈夫早逝,她独自抚养两个儿子长大。因家境贫困,两个儿子都未能成家。后来,大儿子抱养了一个女儿。案件发生几个月后,老人的大儿子去世了,她便跟小儿子及孙女芳芳一同生活。

  每逢下雨天,老人家里就四处漏水,只能用脸盆、水桶接着。未能破案、帮老人挽回损失,王小斌便尽己所能地帮衬着老人。有时处警顺路经过时,他总会给老人留下一两百元钱;休息的日子,他则会买点老人爱吃的零食、用得上的日用品,给老人送去。每当有邻居、亲戚到家里来,老人总会拉着王小斌的手,骄傲地说:“我这个干儿子,人可好啦!”后来,王小斌结婚、生子,空闲时,他也会带上妻子、儿子一起去看望老人。每次见到孩子,老人总是喜笑颜开:“我孙儿长得真好看,将来一定长得高高大大的!”

  2015年3月,王小斌工作调动,到特(巡)警大队上班。虽然离老人远了,但他去看望老人的次数却更多了。除了每月一次的“常规探望”,每逢节假日,他总会到老人家里走走,清明送清明粿,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看到老人家里缺什么了,下次一定会带上:老人穿的衣裤鞋子、用的电热毯电风扇暖手袋等等,王小斌都送过。每到过年,他还会给老人包一个红包。

  几年前,老人摔伤了腿,无法自由行动,也鲜少出门。但去王小斌家走走、看看他的妈妈,一直是老人的心愿。2017年下半年,趁着孙女芳芳在家的机会,王小斌邀请老人一家到自己家作客。在他家里,老人握着王小斌母亲的手,感动异常。

  其实,在平常的交往中,王小斌也能感受到老人对自己的“偏爱”:家里的鸡下了蛋从来不卖,攒着留给王小斌;在喜宴上分得的烟,也留给这个“干儿子”。2018年,王小斌的老家建房子,知道他经济不宽裕,老人把亲戚晚辈给自己的红包全都拿出来,又拿出一个存了很多年的存折,告诉王小斌:“这里面也有几百块钱,你先拿去用。”王小斌没拿,但这份浓浓的情意,又一次让他感动。

这份“亲情”还将继续

  3月22日上午,正在上班的王小斌接到老人小儿子打来的电话,说老人胃口不好。王小斌原打算请假去看看,但对方得知他第二天休息后,让他先安心工作,第二天再来不迟。傍晚五六时,王小斌又接到电话,说老人几乎吃不下东西了,但精神还好。王小斌想起一周前芳芳订婚那天,老人也是说自己近来不太想吃东西,便以为没有大碍。晚上7时许,王小斌再次接到电话,却被告知:老人刚刚走了!

  如遭晴天霹雳的王小斌立刻往贺村赶去。站在老人床前,看着她安详的面容,想起过往的一幕幕,王小斌泪如雨下。家人告诉王小斌,老人临终前说想看看王小斌,但看她神色如常,大家以为她只是思“儿”心切,告诉她小斌第二天一早就会来。没想到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当晚,王小斌就留下来为老人守夜。在随后举行的葬礼上,他更是以老人儿子的身份披麻戴孝,为老人送了终。

  由于芳芳在杭州工作,料理完老人的后事,她想让已经64岁的叔叔跟自己一起去杭州生活。在劝说无果后,她请王小斌帮忙:“叔叔一直敬重您,他一定听得进你的话。”然而,王小斌也劝不动他。看着芳芳失落的样子,王小斌告诉她:“你不用担心叔叔。虽然奶奶不在了,但以后我还是会经常来这个家里走走看看,叔叔有困难,我会尽力帮忙解决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