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漏夜搜救两位走失老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郑勇     时间:2020-03-19 17:52:40    「我要投稿

一位连续走了八十公里,一位深陷泥洼六七小时

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漏夜搜救两位走失老人

       “不知是巧合,还是上天对我们无悔付出的馈赠,两位老人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在不同地点安全找到,幸之,兴之。”3月19日中午,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毛建栋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事情要从凌晨刚刚结束的两场救援行动说起。

  3月18日下午4点多,江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峡口派出所警情通知: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当天早上6点多从家里离开,家里人遍寻不见,只好报警求助。救援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备勤队员迅速集结。按照城市搜救的技术手段,一路队员赶赴辖区派出所查阅监控,明确老人走失路线,引导队员沿线搜寻,另一路队员则直奔目标搜寻地。

  监控室里,队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视频,一帧一帧地仔细查找。可视频中,老人似乎和大家展开了“游击战”——他时而走大路,时而抄小路;时而踪迹全无,时而又回到画面中。“我们看到,老人从峡口出发,沿205国道经凤林、淤头,至贺峡线与淤八线路口处左转,朝新塘边方向走去。”毛建栋介绍说,老人走到日月村附近时调了个头,又朝市区方向走了。“经过小商品市场,他走到了江滨南路,往北过交警大队,走到了清湖、长台。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是晚上9点半左右在长台镇长安村。”时间已经来到晚上11点多,视频找人的线索也到此为止,队员们顾不上休整,立即以长安村为圆心,四散寻找老人的行踪。

  就在这个时候,正在城南派出所监控室筛查的队员又接到通知:家住国际花城的一位90高龄的老人下午外出未归,家人十分着急。大家感觉肩上的担子陡然加重了几分。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大家的心情也越发急切。终于,在查阅了海量的画面后发现,推着一辆自行车的九旬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城南一工地附近。在确定老人没有出现在其他路线后,队员周龙军带队进入工地搜寻。“我们把头灯调至最亮,精神高度集中,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周龙军说,一直到凌晨两点左右,终于在工地远角一个灌满泥浆的浅洼里,隐约看到有个人影躺在泥浆中,他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并大声喊道:“快、快、快,人找到了!”

在确认老人身体无碍后,救援队员将压在其身上的自行车移开

  万幸的是,老人除了浑身是泥,没有其他损伤,只是在湿冷的泥浆中浸泡了六七个小时,早已身疲力竭。队员们一边做好安抚工作,一边就近找了块模板,合力将他抬出工地。几乎与此同时,周龙军的对讲机里传来捷报,另一组搜救队员经过不懈努力,在张村乡太阳山底的小桥上找到了另一位走失的老人。“我们估算了一下,他已经连续走了大概18个小时,约80公里,途中连饭都没吃。”毛建栋说。

  两位老人随后都被送往城南派出所,他们的家人正在那里焦急地等待。在家属们的不停的感谢声中,24名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挥手相互道别。此时,已是凌晨三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