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面包车成了她的“临时学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通讯员:管丽丽     时间:2020-03-19 10:41:27    「我要投稿

疫情期间,当同龄人宅家享受线上教学时,金欣佳却要每天步行两小时,去特殊的“课堂”上课——

面包车成了她的“临时学校”  

  一辆面包车停放在树木葱茂却人迹罕至的山腰处。车里,一名神情专注的女孩正认真地写着作业,时而眉头紧蹙、咬唇沉思,时而专心致志、奋笔疾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开办“云课堂”以来,这一幕,在每周的周一到周五,成了廿八都镇枫溪村根坞自然村一道风景。

  女孩名叫金欣佳,是廿八都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当同龄人在父母的监督陪伴下在家上着网课时,她却要每天步行两小时,前往爸爸金兆富的车里上课、写作业。这辆车,成了她的“临时学校”。

  金欣佳因出生时窒息导致下肢无力,经多方求医问药,7岁时才学会走路,然而仍然常常摔倒。为了给女儿提供更安全的锻炼场地,金兆富搬离了位于枫溪村金家弄的家,在山里搭了个简易房子,把家安在了山上:“原来的家就在公路边,孩子在路上锻炼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根坞通了水泥路,孩子锻炼时最多摔痛,起码不会有生命危险。”自此,金兆富每天陪着女儿上山、下山,锻炼身体。

  6年前,金欣佳上小学了。但是因为难以保持平衡,她在学校也常常摔倒。学校也向金兆富表达了对于孩子安全的担忧。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金兆富毅然辞掉工作,全身心地照顾女儿。每天早上6时,金欣佳按时起床,在爸爸的陪伴下锻炼半个小时,而后洗漱、吃早餐,由爸爸开车送到学校。下午4时30分,金兆富会去接女儿,有时因故赶不上时,金欣佳则会就近找个能写字的地方,一边做作业一边等爸爸。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中小学开展“云课堂”线上授课,广大学生足不出户便可上课。然而,金欣佳却遇到了难题。虽然我市有为贫困学生免费安装网络电视的政策,但金兆富家位置偏僻,且山上方圆几公里就这么一户人家,拉网线不现实。最终,他们决定使用手机流量来上网课。由于远离集镇,家中信号差,金欣佳和爸爸商量后决定,由爸爸将家里的面包车停在离家1.5公里以外信号足的山腰处,既能上网课又能锻炼身体。为了支持孩子学习,金兆富办了上百元的流量包。这1个月来,他在手机上已花费近500元。对这个靠照顾女儿的间隙打点零工的爸爸来说,已经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了,不过,“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他说,女儿的懂事和体贴,也让他倍感欣慰。

  不同于其他同学每天能睡到上课时间再起床,早上6时30分,金欣佳就起床了。洗漱、吃完早餐后,花40分钟步行1.5公里路,7时30分到达“学校”后,金欣佳开始了1个小时的早读。上完两节课做好作业后差不多11时30分,金欣佳再步行回家。下午1时,她又踏上了这条“求学之路”。到达后稍作休息,开始上课。课后完成作业,再走回家。

  第一天上网课时,父母因有事不能陪伴金欣佳,她便带着两只小狗“小米”和“二货”独自前往。虽然路上的一点小动静也会让她害怕,但一想到即将开始的课程,她还是勇敢地往前走。如今,已经习惯了这个环境的金欣佳不再害怕寂静,她现在害怕的是雨后泥泞难行的道路,以及阴雨天,天黑得太快看不清书本上的字。对于形影不离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两只小狗,金欣佳也是喜爱有加。有时作业多来不及赶回去,妈妈会给她送饭过来。不忍心看到小狗挨饿,她则会把妈妈送过来的饭拨一半给两只小狗吃。

  由于花在路上的时间多,有时难以完成作业。金兆富曾跟女儿商量,要不跟老师说一下迟点再交?金欣佳却婉拒了爸爸的提议,她说:“老师布置的作业我基本上清楚是哪些,一部分作业我可以提前在家完成,这样就能按时提交啦!”

  只要有空,金欣佳也会帮着干家务,扫地、洗衣服、做饭,她样样都会。看到爸爸干活辛苦,她也会体贴地帮忙捶捶肩、按摩一下。

  在班主任毛燕丽和其他任课老师的眼中,金欣佳性格乐观开朗、学习踏实努力,和同学关系也处得非常好。“我们规定的早读时间是8点钟,但欣佳主动提前半个小时开始早读。知道她情况特殊,我告诉她作业可以晚点交,可已提交作业的名单里从来不缺她的名字,她甚至一直都是作业交得最早的几个同学之一。”毛燕丽说。

  谈及未来,金欣佳有个愿望:“我希望将来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