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衢州⇌杭州 三个人交汇 两座城一体

来源:涌金楼微信号    作者:     时间:2020-03-12 11:19:51    「我要投稿





这一天,蔡小龙为推进杭衢高铁项目,又“扎”进了一场协调会;李丹带着阿里巴巴新同事,到衢州进行工作交接;祝先潮在上海科创飞地准备演讲稿,过两天他要前往北京参加生物医药产业峰会……


他们的身份分别是:衢州市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党组书记,杭衢高铁项目专班推进办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浙江博和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果把这三个人的日常工作轨迹画一条线,衢州无疑是最大交汇点。


这个深居金衢盆地西端的城市,“锁两浙、控鄱阳、制闽越、通宣歙”,一直被视为拥有传统区位优势。而今,从“四省通衢”到“杭衢一体”,衢州正以格局、大思路、大手笔主动接受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在缩短时空距离、发展数字经济、升级“飞地经济”的层层蜕变中,杭衢同城化战略正在加速落地


这,也是浙江正在上演的经济地理变迁。








打造冲出盆地的“有形通道”



蔡小龙:一块铺路石

杭衢铁路(建衢段)主体工程施工拉开帷幕,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3月初,这个好消息传遍三衢大地。

蔡小龙一定是那个最开心的人。

衢州城景

先后3次约定见面时间,待到记者登门时,他都因临时接到要事而匆忙离开。

虽然次次扑空,但要还原蔡小龙的日常工作并不难。作为衢州市铁道中心负责人,蔡小龙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一个装着图纸资料和洗漱用品的双肩包。这是因为杭衢高铁进入了攻坚时刻,他随时需要出差。

从他身上的一股拼劲,我们窥见衢州冲出盆地发展思维、打破既定发展格局的决心。

“衢州,是一座位于四省边际的内陆山区城市,享受着盆地带来的富饶资源,过去的许多年里,渐渐形成了‘内卷化’的发展方式。”在衢州采访,我们在许多地方都能听到类似的“反思”。

但交通足以重塑一座城。

“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共烟霞”。1000多年前,顺着钱塘江溯流而上、直抵衢州,白居易看着烟霞飘渺的江郎山,发出了此番感慨。衢州与杭州相邻,6个区县市中,除了江山,全部与杭州相依,山山水水将两座城市连为一体。

便捷的水运,造就两宋时期“两浙”之翘楚、江南工商之重镇的衢州。延续千年水路繁华,去年初,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暨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深居盆地的衢州通江达海。“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邻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


“打造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从衢州市领导到各部门负责人,这样的发展定位一再被提起。

翻开浙江省际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承东启西,通南联北。虽然占据四省集散中心之地利,但衢州综合交通并不领先。四省通衢,交通却依然是衢州最大的短板。

眼下,杭衢之间仅有一条沪昆高铁连接。高峰日开行列车已经超过130多对,杭衢通勤少则66分钟,多则90分钟。随着衢州以东规划的杭温高铁、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等相继开工建设,届时沪昆运输通道可能会出现能力饱和、加不了车的局面。

杭衢高铁

作为衢州建市以来总投资最大的战略性项目,杭衢高铁寄托着258万衢州人“四省通衢、五路总头”的“铁路复兴梦”。2017年6月,杭衢高铁项目成立专班,蔡小龙成为其中一员。一次随衢州市主要领导赴北京对接时,蔡小龙写下“拼尽全力定有机会、拼到无力方不后悔”的笔记。

一次次倾情付出,打动了很多人,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越拼越有劲,越干越温暖。大家都这么全力帮衢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命?”蔡小龙谈起这个项目,内心总是满满感恩。

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得益于铁路部门与地方合力,得益于省市一体、杭衢同心,杭衢高铁项目正朝着亚运前建成的目标奔去。

眼下,杭衢高铁已全线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衢州人已经开始期待几年后高铁通车后的情景,41分钟,衢州到杭州。更重要的是,这条高铁使衢州成为重要的区域枢纽,沪昆客专、杭衢高铁形成一个“十字架”,极大缩短了衢州与中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

冲出盆地、融入杭州,衢州人盼望着这条最快的有形通道早日建成。像蔡小龙一样,来自省市和铁路部门的千万奋斗者,正是“杭衢一体化”梦想成真的一块块铺路石。



涵养数字经济的“杭州气质”



李丹:一个见证人

两年多以前,被派往衢州时,李丹经常会被问这样的问题:“衢州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他们实在是太好奇了。

衢州城景

阿里巴巴很少与地级市展开全方位合作,但与衢州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已经签到了第三轮。

去年2月,李丹作为阿里巴巴与衢州市合作项目的负责人,见证了双方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在前两轮合作基础上,衢州与阿里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大数据应用研究推广中心,合力打造未来社区衢州样本。

“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跟一线城市比,衢州可能相对落后,但思想并不保守。”衢州市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副主任徐永功说,融入杭州如同一簇火苗,点燃衢州的理想之火。

衢州放开眼界、放宽心胸、放大格局,大胆地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立志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特色亮点。

从GDP体量看,衢州在浙江11个地级市中相对较差,与丽水、舟山同属“1000亿元级”。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从经济“洼地”走向增长“高地”,衢州以“特”取胜,瞄准数字经济。

无中生有,衢州要涵养数字经济的“杭州气质”。

衢江、石梁溪两江交汇地带,有山有水,风光无限。衢州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这片土地原本是医院用地,后来衢州市领导觉得地块周边道路较窄,于是提出不如索性建一座创新大厦,集聚发展数字经济。

“谁不愿共享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以前衢州不敢这么想。”说干就干,衢州上马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起创新大厦,有了发展数字经济的空间基础。“就连集聚数字人才的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我们都是以‘东南’来命名的,可见魄力有多大、决心多么强。” 衢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钢说。

衢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会议备忘录


2018年7月,在李丹和同事的张罗下,阿里巴巴衢州客服体验中心搬入了创新大厦。2019年6月,当衢州牵手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那一刻,创新大厦上华为的Logo被实时点亮。如今,与阿里和华为“做邻居”的,是中兴克拉、安恒信息、中巨智能、电科信安等一众高精尖企业。


见惯了地方政府花大力气发展数字经济的李丹,依然会被衢州的一点一滴感到惊讶和感动。李丹还记得,刚到衢州时,自己做了很长时间“心理建设”,做好了充分的攻坚准备,没想到一切相当顺利。

短短两年多时间内,阿里诸多首创诞生在衢州:社保上云、二手房过户水电气“一件事”掌上办理、身份证网证……从原先单一合作项目,衢州与阿里合作内容已扩展至数百项。

一家企业与一座城市亲密无间,伴随着数字经济指标急速飘红:2019年衢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增速位于全省第3。

在衢州碰到李丹时,她正带着新同事在大数据局交接工作,她是衢州借力杭州、数字经济崛起的亲历者,也是见证人。




升级山海协作的“飞地经济”



祝先潮:一位奋斗者

上海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9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一栋并不起眼的小楼,这里是祝先潮创办的“博和瑞达”所在地。


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基地

在前沿生物医药领域浸润数十载,祝先潮从异国他乡返回祖国创业的第一站,不是北上广深,而是衢州。他所研发的肺炎疫苗,已经进入了中试放大环节。

回忆起5年前入驻衢州上海张江科创飞地,祝先潮想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南明。


祝先潮觉得,飞地模式非常领先,让没有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的衢州,在上海的飞地上集聚了尖端产业。

在浙江,“飞地经济”由衢州首创,诞生地则在杭州。2012年的杭州未来科技城,远不是现在高楼林立的模样。

杭州衢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蕾回忆:“衢杭两地2002年就开始山海协作,多年下来各方面基础都有了,双方开始合作建设飞地。”第一座“衢时代”大厦就这样诞生了。从杭州到上海,每多一块飞地,就多一座“衢时代”。

飞地经济是浙江山海协作的产物,而山海协作又被衢州看作杭衢一体化的无形大通道。“衢时代”连接杭衢、连接衢州与长三角,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条无形大通道上澎湃涌动。近5年来,杭衢通过山海协作共签订协作项目265个,到位资金共300多亿元。

2017年,当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发出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衢州转而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半年多以前,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下属公司出资近7000万元,买下了上海张江飞地综合楼的所有权。“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我们决心打造2.0版科创飞地,让孵化器里的企业告别‘沪漂’的烦恼。”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绿发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周宪彪说。

买下飞地产权、升级配套服务、争取政策互通,衢州将此类做法推广至长三角其他飞地。表面看是打开山门,实际上是借梯登高,进一步发挥山海并利的优势,破除传统产业梯度转移的旧路,走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绿色崛起新路。

韩国晓星氨纶丝、NF3项目一期在衢州建成投产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投资促进部常务副部长姚琪认为,推进杭衢一体化,衢州承接的是产业形态更适合当地的企业。“衢州本土企业巨化,在化学材料供应等方面有独特优势。”

产业链集聚效应下,研发污水处理质子膜的蓝然科技、专注量子点材料的纳晶科技、从事大硅片生产的金瑞泓科技……一批总部设在杭州的数字经济企业,或者在杭州飞地孵化的企业,在衢州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化落脚点,形成了“反向飞地”的集聚效应。

衢州借由高铁便利,依托“飞地经济”,直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嫁接创新裂变效应,完全有可能构建一条推进杭衢一体化,进而融入长三角的弯道超车道。

再有四五年,祝先潮团队研发的肺炎疫苗就要上市了,衢州是他项目产业化的首选之地,他是衢州经济迈向更高能级的奋斗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