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江山市餐饮单位承诺100%使用公筷公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倩倩     时间:2020-03-02 09:41:51    「我要投稿

 “我承诺做到100%提供公筷公勺,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近日,在我市发出“推广公筷公勺倡导文明餐饮”倡议后,“宴遇”餐厅负责人立即签订承诺书,表示将尽快配齐公筷公勺。

  在倡议中,市文明办、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向市民作了一次科普: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因此,六部门发出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

  倡议发出后,全市各餐饮单位迅速响应,纷纷签订承诺书。“市餐饮行业协会42家会员单位第一时间签订承诺书,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相告,为加大推广力度,该局提供了一批公筷公勺和一次性口罩、额温枪赠送给各会员单位,助力餐饮单位复工复产。

  全市所有的星级酒店和高等级民宿积极响应倡议,并自愿承诺:对使用公筷公勺的顾客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我们在每家星级酒店和高等级民宿都安排了一名联络员,负责指导复工复产的同时,开展公筷公勺配备及使用情况巡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相告。

  “星级以上农家乐是接待外来游客的‘主力军’,做好公筷公勺的推广和使用,既是倡导文明餐饮的现实需要,也是一个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的良好展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44家星级以上农家乐已全部签订电子承诺书。“全市1385家餐馆、1136家小微餐饮单位和335家食堂已下发倡议书,并陆续签订承诺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全市餐馆、小微餐饮单位及食堂等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情况的督促落实。

  经过近期新闻媒体、村(社)喇叭、横幅海报等方式的宣传和倡导热议“家家使用公筷公勺”,越来越多的市民正不断加入“公筷家庭”。“我们家从正月初五开始用公筷,经过1个月的磨合,全家人也习惯了。”新塘边镇日月村党总支书记毛小健家庭是村里最早一批使用公筷的家庭,被衢州市妇联评为首批100户公开承诺、示范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家庭之一。目前,日月村里已通过大喇叭、党员联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家家使用公筷公勺”宣传,引导村民使用公筷公勺。

  “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是我市加强疫情防控,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具体举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我市根据衢州市委提出以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总体目标,坚持以‘全民参与、全城共建’为主题,把疫情防控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致力打造一座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的城市,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