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暴走刑警”方斌斌:战“疫”场上尽显刑警本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通讯员:邱丽娟     时间:2020-02-28 15:35:10    「我要投稿

  2018年因《麻辣香锅》而得了“暴走刑警”美名的江山市刑侦大队民警方斌斌,在当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一方面上卡点查控执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发挥刑警特长,东突西进,追回一名逃犯,突破一起谎报“抢劫”案情案件,实现了刑警的“抗疫”二连击。

  暴击一:奔走800多公里,跨省押解

  1月31日,方斌斌接到福建福州连江警方的电话:“我们抓到了你们的上网逃犯吴某某,快安排来押解吧”。时值新冠肺炎疫情严控期间,权衡各方面因素,经过各方协调,连江警方暂时将逃犯羁押在当地看守所。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着刑拘一个月的期限将至,方斌斌心急如焚。2月20日,疫情形势稍显好转,经上级批准,方斌斌在做好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前往福建的征途。

  “说一点都不担心害怕那是假的,病毒并不会因为你是警察而退避三舍,但侦办案件也容不得一丝马虎,遵守办案时限是基本的执法素质。”方斌斌朴实的话语里有着刑侦人的果敢和担当。对接、留宿、提人、押解回江,历时两天,来回800多公里,方斌斌细致地规划着每一个流程,努力将活动范围压缩到最小。 2月21日下午,经过各项体检,终于将逃犯送到了江山市看守所羁押,方斌斌这才放下了胸口压着的那块石头。

  暴击二:明察秋毫,“抢劫案”彻底翻盘

  2月23日下午,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江山一农场的留守人员张某在农场偏僻处被陌生人以暴力手段抢走现金200元。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竟然还有人乱窜下手抢劫,这不是给疫情防控添乱子么,太恶劣了!作为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业队的责任组长,刚从福建回江还不到两天的方斌斌转身立即投入了案件侦破工作。

  农场地处偏僻,仅有张某一人在农场中照看,而张某的社会关系较简单,周边群众对其了解甚少,经过一轮走访调查,侦办组获取的有效线索寥寥无几,案件侦破陷入瓶颈。但方斌斌并没有气馁:“不管是什么案件,作案肯定留有痕迹。”方斌斌带着侦办组民警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

  2月25日,通过细致的深入摸排,一条线索进入了侦办组的视野:2月23日,张某曾因误砍了一个村民的竹子,双方闹得不愉快,最终协商赔了200元钱。因张某与村民们不熟悉,大家基本都没有听说此事。事发时间和发案时间一样,赔偿款不多不少,和涉案价值数额正好也一样,方斌斌的直觉告诉他,这里头一定有“故事”。他迅速调整侦查方向,一方面数次找到张某“细抠”案件细节,另一方面组织外围取证。

  2月26日,在侦办组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张某终于承认其将农场主给他买饲料用的200元钱赔给了村民,因担心自已因此被数落,就编造了“被抢劫”的借口,不想农场主信以为真,立即报了警。面对民警的询问,他只好“将错就错”,坚持自己就是“被抢劫”了。目前,张某因谎报案情被江山市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