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慈善捐赠法律知识问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浙江民政     时间:2020-02-15 15:44:23    「我要投稿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众关注的慈善捐赠问题,浙江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商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从捐赠人角度研究摘编了相关单位发布的慈善捐赠法律问题,制成了问答,供大家参考。


我国与慈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有哪些?

伴随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相关的配套法规也随之涌现。我国目前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合同法》、《刑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志愿服务条例》、《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及《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以及相关公告和指导意见等。


在疫情期间,应当选择怎样的慈善组织进行捐赠?

不是所有的机构都可以开展公开募捐,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自登记之日起可以公开募捐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如各级红十字会,其他机构开展公开募捐必须依法取得两类证件。

一是法人登记证,依照《慈善法》第八条的规定,慈善组织可以是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组织。这些组织应当依法登记,并取得法人登记证。

二是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依照《慈善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展进行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应当具备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的条件,并经民政部门发给公开募捐资格。即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应当持有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因此,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包括:个人、学校、医院、企业等都不能发起公开募捐。


抗疫过程中,筹款信息众多,选择捐款对象(项目及公益组织)的时候,如何判断捐款对象是否靠谱?

选择捐款对象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察判断:

(1)合法性。注意考察运营公益项目的公益组织或公益机构或其所依据的平台是否有公募资格;筹款是否有在有效期内的备案编号(可在网上查询);募捐是否已经报送主管单位审批,涉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消防等事项的,是否按照其他有关规定履行批准程序。

(2)规范性。一是资金使用计划:正在筹款的项目,服务活动是否标注了资金的详细使用预算,预算是否符合常规,且能否体现资金的高效使用。二是项目内容:筹款完成后项目如何开展,有哪些关键节点;通过什么方式及时将项目动态反馈给捐赠人;怎样评估项目完成成效;对于捐款处理,公益组织针对未捐满或者捐赠后使用的计划外情况款项的处理是否有且合理的方案等。

(3)有效性。考察项目内容是否确定,行动方案是否能对目前情况提供有效帮助。

(4)透明性。查阅相应公益项目及公益组织的信息发布平台是否定期发布项目进展及财务收支信息。


公众可以从哪些渠道,查询了解慈善组织的基本信息?

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查询慈善组织基础信息;公众可通过“慈善中国” 网站查询了解慈善组织的公开募捐项目信息;通过“基金会中心网” 网站查询国内公益基金会的基本信息及透明度指数。此外,还可以通过慈善组织官网、公众号、微博等查询信息。


是捐钱好还是捐物好,捐赠的财物是否有限制?

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目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中最紧缺的是口罩、防护服等物品,为提高捐赠的效率,建议近期还是直接捐赠相关的物品。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取得一定成效后,恢复重建阶段需大量资金时再捐钱。

捐赠的财物必须是个人合法所有的,包括货币、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财产。


在此次疫情中,除一线医护人员之外,还有哪些群体需要给予重点支持及关注?

新冠疫情属于国家一级响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影响是全民范围的,除一线医护人员之外,我们还需要重点关注和支持以下群体:感染病毒的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的家属、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商超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其他仍需坚守工作岗位的人员、 留守儿童或老人及其他特殊人群,建议对上述群体给予必要的防护物资、关怀、心理咨询等。


捐赠人享有哪些权利?

捐赠人享有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

(1)要求接受捐赠的慈善组织开具由财政部门统一监(印)制的捐赠票据的权利;

(2)要求接受捐赠的慈善组织签订捐赠协议的权利;

(3)查询、复制其捐赠财产管理使用的有关资料及监督捐赠财产使用的权利;

(4)享受税收优惠的权利。


单位组织抗疫募捐活动,可以要求每位员工摊派捐赠吗?

不可以。企业组织抗疫募捐活动应当遵守法规,与符合规定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并且不得摊派或者变相摊派,或要求员工必须进行捐赠。因为慈善捐赠具有慈善性、自愿性和无偿性,应当是捐赠人自主、自愿的行为,捐赠人有权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捐赠人能否进行定向捐赠?

可以。捐赠人可以与有关慈善组织约定捐赠财产的用途和受益人,但不得约定捐赠给捐赠人的利害关系人。

有约定用途的,慈善组织应当按照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比如,捐赠人指定将物资捐赠给武汉的火神山医院,慈善组织则不得将有关财产捐赠给其他医院或者民营医院。

为更好达到捐赠的目的,可以在捐赠的时候与有关组织约定使用用途。


如何对捐赠人信息和隐私进行保护?

慈善组织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不同意公开的姓名、名称、住所、通讯方式等信息,不得公开。因此,慈善组织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进行信息公开,一般不会侵犯捐赠人的隐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陈恺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