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做好群众工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衢州日报     时间:2020-02-15 15:44:22    「我要投稿

  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劲”从哪里来?“劲”往哪里使? 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力量之源。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 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科普宣传,增强群众信心,全市广大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构筑起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从人民群众中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在一批批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逆行”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群众“国有战、召必至”的家国情怀和大局观念;在走街串巷的乡村方言“大喇叭”、敲锣打鼓、 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守村口守护平安等群众自发的行动中,我们看到了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善良纯朴和 责任担当;在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一笔笔捐款和一辆辆运输物资的车流中,我们看到了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和道德情操;在一条条具有乡土气息的宣传标语和一首首接地气的诗歌、一篇篇文艺作品中,我们看到了群众的激情和智慧。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4215个网格,3.8万余名由普通党员和群众组成的网格员高擎党旗,坚守在抗疫一线,开展地毯式排查、 全天候值守,展现了基层治理的务实和高效。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的智慧也是无穷的。我们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上下同心,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才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落 实好“。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同志曾用“过河”的比喻论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群众工作就是过河的“桥或船”。要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的抗“疫”举措、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措施,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行动。这一切不但领导干部要懂, 而且要让广大群众都懂、都掌握,并转化为实际行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果断采取了一些“硬核”措施,给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要通过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真正知道群众急什么、忧什么、盼什么。人们惧怕魔鬼是源于对魔鬼的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群众最急的就是对新冠肺炎知识了解不够、预防办法不多;最忧的就是疫情防控不力,导致疫情扩散,影响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盼的就是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迎来春暖花开。通过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知识的教育,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抗“疫”举措 取得的成效以及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等,特别是要抓住我市已有8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陆续治愈出院,其他在院全部患者病情平稳的事例, 向广大群众宣传此病可防可治,疫情防控有效,我们可以腾出手来抓企业复工复产,从而帮助群众稳定情绪、增 强信心、鼓舞斗志,最大程度地消除社会恐慌,不断提升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支持度和信任度,不断增强群众生活在衢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真正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人民群众都有知道的权利。“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只有让群众对疫情有正确认识,才能更好地防控“魔鬼”,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少数地方对疫情现状遮遮掩掩、藏着掖着,结果让谣言成了“魔鬼”的帮凶,甚至失去了防控的先机;少数干部在落实防控措施时,态度简单粗暴,结果激化了矛盾。在这 “一个人的隐瞒,可能让所有人的努力毁掉”的公共危机事件当中,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来, 切实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战都 要赢”的战斗当中来,成为党领导下的战斗主体,才能在与“魔鬼”的斗争中,汇聚起最广泛力量、构筑起强大的人民防线。

  解放战争最胶着的时候,我们取得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陈毅同志说:这个伟大胜利是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群众的小车”还在!只要我们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守望相助、齐心协力,这一次,胜利同样终将属于我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陈恺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