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衢报评论员:决不允许因瞒报失守抗“疫”防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衢州日报     时间:2020-02-14 15:08:48    「我要投稿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人员来源越来越复杂,摸清底数、精准防控、守牢底线、巩固战果,已成为当下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一人瞒报,殃及一群的案例频现媒体,教训深刻,必须警钟长鸣,决不允许因一人瞒报让抗“疫”防线失守

  目前,抗“疫”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格遵循防控相关制度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从严管控各类涉“疫”人员,是每一位抗“疫”参与者职责所在。在当前社会各界全力抗“疫”、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风险奋战在一线的形势下,却有个别返乡返程人员心存侥幸,刻意隐瞒自己行程,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重隐患。瞒报行为在全国已不是个案,如四川雅安一名69岁老人故意隐瞒途经武汉返回雅安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最终他被确诊,致一百余人存在感染风险;山东潍坊一患者隐瞒情况,致68名医护人员被隔离;长春一确诊病例瞒报,致5人感染;太原夫妻隐瞒父亲接触史,致17名医护人员和102户居民紧急隔离;河北一隐瞒病情者,失去最佳治疗机会去世,77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在我市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无不让人震惊和痛心。

  这些案例有着共同的特点,即一个人的隐瞒可能让所有人的努力前功尽弃,让无数人陷入险境,自身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也让社会支付高昂的成本,让大家承担恶果

  从道德层面讲,瞒报是个人诚信失范。“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每个人自觉遵守社会规范,在大灾大难面前,更考验一个人对社会公德的认知和坚守。人们对此现象已是深恶痛绝,纷纷予以道德谴责。规则社会重诚信,违反规则就应付出代价。上海把个人隐瞒病情列入征信黑名单,江苏也将此认定为失信行为。衢州有一套完善的个人诚信积分体系,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个人的“信安分”。在战时状态下,瞒报疫情就是一种失信行为,列入失信记录,有效而有力。如因管控工作不力,而导致疫情漏报,则必须问责。我市已针对这种行为通报了一批正反典型案例,就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问责的力度。

  从法律层面讲,失信失责涉嫌违法。我国各地均公布了相关司法解读。国办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我市检察机关及时公布司法指引,公安机关对类似现象将严厉惩处。2月10日,市公安局公布了近期我市发生的三起涉“疫”案件。其中一起涉及瞒报行为:柯城区航埠镇某村村民贵某从疫情高发地区驾车返衢,在乡镇干部的多次电话询问下,仍故意隐瞒真实行程、活动及发病症状等情况,并多次外出活动密切接触人群。贵某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防控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一道防线。当下防控形势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疫情“拐点”无法预测,峰值或在2月中下旬出现。挑战和压力之下,抗“疫”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继续共同努力,还需每个市民的自律自觉,配合支持。每个人做好自己,就是对社会最大的支持和贡献。

  对隐瞒坚决说“不”!让我们一起维护抗“疫”阶段性成果,期待“春暖花开”的胜利时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存仁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