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气溶胶传播是什么?传播概率到底有多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浙江省疾控中心     时间:2020-02-12 14:41:41    「我要投稿

近期,

 “气溶胶传播”这个词很热,

那么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怎么防止气溶胶传播?

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健所专家为您释疑:


_

一、什么是气溶胶?

_

百度说:“气溶胶(aerosol)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又称气体分散体系。其分散相为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其大小为0.001~100μm,分散介质为气体。液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固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烟”。


是不是有点晕?

专家说:气溶胶,就是飘在空气中,不容易掉下来的细微小颗粒。云、雾、烟都是气溶胶。雾霾的核心,也是气溶胶。


_

二、生活环境中气溶胶是什么情况?

气溶胶传播可能性大不大?

_

气溶胶普遍存在于生活环境,包括自然和人为环境。自然产生的气溶胶如雾、粉尘、烟等持续时间不长,且携带健康危害成分相对少。人为环境中,那就复杂了,打喷嚏、抽烟、尾气排放、生产作业都可能产生气溶胶,甚至呼吸也会产生微量的气溶胶。根据来源不同,气溶胶上可能会有不同的危害成分附着,比如雾霾污染时,我们能从中测出多类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


突然有点怕?

别怕!


因为,还有一句毒理学界的名言一直很火:抛开剂量谈毒性,那都是耍流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生物气溶胶研究专家要茂盛指出:在附近没有近距离患者飞沫时,健康人感染的几率比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都低。


为什么?


1.在目前国内的绝大多数地区,正常外环境的气溶胶中带有新冠病毒的概率极低;

2.病人、疑似患者、密接人群都隔离着,病毒进入环境量极少;

3.即便少量带有病毒的气溶胶释放进入环境,很快会被大大稀释;

4.在稀释过程中,病毒活性也不断降低。


因此,在家和办公室,空间相对密闭,气溶胶多来自于人(咳嗽、打喷嚏、说话等)和人的活动(做饭、抽烟、上厕所等),浓度一般要高于室外。如果有疑似或确诊病人,务必单人间隔离,并尽快送医。


在外时,需要注意的是人群聚集区域,尤其是菜场、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人为来源的气溶胶浓度往往较高,携带病毒的概率也会随之增高。


_

三、万一气溶胶会传播,

那该怎么防?

_

为了防这个“万一”,我们该怎么阻断气溶胶传播呢?


1

戴口罩

不论是飞沫传播还是气溶胶传播,不论是开放环境还是密闭环境,口罩均可有效切断呼吸道传播。

_

2

勤洗手

七步洗手法可有效去除手上的微生物,不把病毒带回家。

_

3

勤通风

一般情况下,室内污染状况和气溶胶浓度都要高于室外,开窗通风更有利于室内空气循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放心,病毒大老远跑不到您家来。

_

4

不聚集

人群密集活动会产生大量飞沫和气溶胶,大大增加感染风险。
_

5

常消毒

消毒相关知识点这里就不细讲了。要强调的是,居家空气消毒我们提倡通风,千万别往空中喷酒精来消毒空气,这也会产生气溶胶,而且,遇火会爆炸哦!

_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