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衢州出台“暖心二十条 ”关爱一线防疫“战士”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来源:掌上衢州    作者:     时间:2020-02-08 10:31:36    「我要投稿

  2月7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防疫指挥部研究通过,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文,推出《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二十条措施》。

  “暖心二十条”充分结合衢州实际,按照“面向一线、激励担当,分类施策、体现关爱,市县联动、统筹协调”等原则,从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4个方面,细化20条具体措施,将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主要内容如下:

  一、政治上激励

  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依托“三联工程”,推动市县两级部门力量下沉到村,开展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开展“包区清楼”行动,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干部组团支援城市社区,做实“两防两控”。择优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压担锻炼。

  开展政治表现专项考察。建立疫情防控一线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选派一线压担锻炼、急难险重任务攻坚的干部“三张清单”。透过疫情管控力指数和传播力指数看防控工作成效,透过巡回督导情况看干部履职尽责表现,透过明察暗访情况看干部工作作风,考察识别干部。

  大胆提拔使用冲在一线的优秀干部。表现特别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干部(含开发区、园区干部),可“火线”提拔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在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公务员考录、国有企事业单位聘用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卫健、公安、交通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可破格提拔;同时,采用定向招聘的方式,面向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人员招录一批事业单位人员;表现特别优秀的警务辅助人员,可采用考核招聘方式予以聘用。

  坚持在一线发展党员。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表现特别突出的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员,可“火线”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二、组织上激励

  大力储备村(社区)换届推荐人选。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新一轮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

  激励人才在一线发挥作用。对参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各类人才,优先推荐申报新“115”人才、市拔尖人才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或人才项目。对直接参与确诊病例救治的医护人员和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纳入当地高层次人才统一疗养。

  用好职级晋升政策。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可以简化程序及时晋升职级。

  加大职称评聘倾斜力度。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可提前1年破格申报相应高级职称。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在符合基本任职资格条件的基础上,可直接申请确认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

  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从事一线医护的工作人员,县(市、区)、乡镇(街道)从事一线疫情防控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市级机关单位抽调到基层一线从事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核增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

  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容错纠错机制。建立特殊时期容错免责裁定机制,对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对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

  三、工作上激励

  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优先确保医院、公安、交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供应。

  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集中隔离点、道路卡点、机场、高铁站、客运站等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以及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

  全面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对接触待排查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相关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疫情防控一线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以及在集中隔离点、道路卡点、机场、高铁站、客运站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卫健、公安、 交通等单位工作人员,分类给予一定的补助。各县(市、区)也要相应统筹考虑乡镇(街道)、村(社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补助,特别要激励关爱网格员。

  划拨专项党费专款专用。市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统筹用于慰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积极开展身心健康体检。向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免费开放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并开设全天候“12320”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疏导。疫情结束后,及时开展健康体检。

  统筹安排好轮休调休补休。防控人员每班次一般不超过8小时,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发出《强制休息通知书》。

  力戒形式主义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不得随意、多头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

  四、精神上激励

  开展一线慰问活动。主动帮助一线人员解决家庭负担较重、身体状况偏弱、双职工一线“战疫”等带来的生活困难。

  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对有代表性、引领性的,由市防疫指挥部及时通报表扬。

  大力开展表彰活动。全市将评选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进行隆重表彰。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特别突出、特别典型的人员,市县两级可开展及时性表彰、一事一议,不占各地本年度表彰计划数量。疫情防控任务特别重的单位,可以开展系统内表彰。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可以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不受限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