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知应会知识(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2-07 10:13:20    「我要投稿

  四十四、什么是“超级传播者”?

  某一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出现变异或者适应人体的情况,导致该病毒的传播能力强,进而令该患者可传染很多的密切接触者,这样的病人被称为“超级传播者”。在感染人数判断上,如果感染人数超过3个,就可以考虑在超级传播者的范围内;如果感染人数超过10个,就应该是比较确切的超级传播者。

  四十五、“超级传播者”有哪些特点?

  超级传播者具有以下特点:

  1.高龄体质弱者;

  2.存在其他基础疾病。

  他们为数不多,但传染性较强,是疫情的主要传播者。

  四十六、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

  1.这次的病毒,暂时看来还没有严重到甲类传染病(鼠疫和霍乱)的水平,但是公共卫生风险比较大,需要每个人保持足够的警惕,做好防护。

  2.升级为甲类管理后,上报和公布速度会更快。既方便医疗人员对疾病的防控,也方便大众了解最新情况,及时应对。

  四十七、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吗?

  不可以,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对冠状病毒是无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

  四十八、还有哪些传言不可信?

  1.盐水漱口防病毒是假的。钟南山团队辟谣:盐水无法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2.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是假的。戴对口罩比戴多更重要,钟南山院士表示,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

  3.开暖气或空调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是假的。56摄氏度、30分钟才可灭活病毒。

  4.抽烟能预防病毒感染是假的。抽烟会降低身体抵抗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更大。

  5.喝酒能杀菌,不易感染是假的。医用消毒酒精和平时喝的酒是两码事。

  6.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假的。新型肺炎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

  7.吃维C能提高免疫力是假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作用,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

  四十九、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1.家庭内应配备必要的消毒剂和个人防护用品,家庭成员和实施医学观察的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尽量减少接触。

  2.医学观察对象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家庭内保持通风。其使用后的卫生间做好必要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3.医学观察对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要戴好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4.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记录。

  五十、什么是隔离医学观察?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

  密切接触者的主要管理措施包括:

  登记并进行7天医学观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疾控机构负责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随访,每日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做好登记。

  五十一、从武汉回来的亲朋好友过多久没有症状,可以正常接触?

  现在最长的观测时间是14天,过了这个时间没有症状,应该问题不大。

  五十二、家中有人出现肺炎症状,应如何照料?

  1.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米距离。

  2.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遮掩住嘴和鼻子,口罩使用后应丢弃。

  3.与病人接触后应用肥皂等彻底洗净双手,病人居住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

  五十三、如果感觉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怎么办?

  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怀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应特别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完)

  (稿件来源:衢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