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慢性病患者防控指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2-05 09:07:42    「我要投稿
  与普通人群相比,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风险更大。建议慢性病患者做好以下防护:

  一、加强慢性病自我管理

  1.按医生要求治疗和管理已有的慢性病。备齐药物、按时服药,密切观察所患慢性病的症状变化和病情进展,加强与医生的联系。

  2.高血压患者应每天测量血压,若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危急情况之一时,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3.糖尿病患者应自我监测血糖和血压,出现血糖大于等于16.7 mol/L或血糖小于等于3.9mol/L;收缩压大于等于180mmHg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11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或有其他的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4.均衡营养,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进食有规律,七八分饱。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5.遵医嘱适量运动,慢性病患者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一般建议每周5至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时期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可适当开展户外运动,在开阔通风环境进行,尽量不参加集体项目,注意晒太阳。

  6.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要恐惧,做好必要的防护。以自己喜爱、可行的方式,如听音乐、唱歌、跳舞、微信联系亲友等方式,放松心情。

  二、采取更严格的预防措施

  1.减少聚集性活动。避免去疾病流行地区和人员密集地方,不去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的市场,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2.外出须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不用手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洗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桶内。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多吃蔬菜水果,不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戒烟戒酒;做好心理调试,正确看待疫情,多陪伴家人。

  6.健康监测与就医。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测量和症状观察;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不要惊慌,立即告知社区医生,按要求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就医。

  三、必须去医院时务必做好就医防护

  1.疫情流行期间,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去医院次数。病情稳定时不去或少去医院,病情有变化时优先选择家庭医生或与原就诊医生联系;必须去医院时做好就医前准备以及就医途中和就医时的防护。

  2.就医前要做好预约和准备,选择能满足需求的就近医疗机构。必须去医院就诊或治疗者,提前了解就诊医院情况和看病流程,做好预约,减少就诊时间和就诊科室,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的医院、避免去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就诊;减少陪同就诊人员。

  3.就医途中,患者和家属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私家车和出租车,必要时打开车窗保持通风;注意防寒保暖,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触摸公共设备后,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并及时、规范洗手或消毒(可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

  4.慢性病患者要规范就医,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患者就医、检查和取药时,尽量保持与人的距离至少1米;少触碰医院内的设施和物品并及时洗手消毒;听从医生安排只做必须的检查和治疗,其他项目和操作可以择期或延后;尽量选择居家治疗,咨询医生并掌握自身慢性病用药及居家治疗注意事项;如需住院,遵守医院隔离消毒等制度,除必要外出检查治疗外,不离开病房。

  5.就医后的及时处理和科学应对。患者和家属返回家后立即更换衣服,及时正确处理戴过的口罩和手套;规范洗手,面部等暴露部位尽快清洗或消毒衣物;对私家车内相关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就医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接触其他人,做好自我观察。

  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