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让我上,是最合理的选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2-03 09:40:48    「我要投稿


17年前,林雪梅作为首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抗击非典;今年他又主动报名,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参与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他说——  

“让我上,是最合理的选择!”  

  

  开栏的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上下迅速反应,全面出击,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社会团体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本报今起推出“抗‘疫’先锋”专栏,报道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以坚定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助力我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敬请关注。

  “今天是我隔离的第2天,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把病人的病历等相关资料发给衢州的定点医院……”1月31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采访了作为第一梯队医护人员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参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的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林雪梅。

  1月29日,我市的4例确诊病例已经转至衢州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市人民医院进入负压隔离病房的第一梯队4名医护人员林雪梅、祝华英、王胜、徐利珍完成前期任务,正在医学隔离观察中。因此,虽然近在咫尺,采访也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

  两场战“疫”,他都冲在一线

  市人民医院是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定点医院,为做好疑似患者救治工作,医院于1月22日开始组建诊疗预备队,林雪梅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梯队成员。

  可疫情的发展,还是让人感到意外。1月24日是大年三十,当天下午,正坚守在岗位上的林雪梅突然接到通知:我市发现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治疗队第一梯队成员将当晚进驻负压隔离病房,执行救治任务。开了一个短会后,林雪梅赶回家,吃了一顿匆忙的“团圆饭”,又迅速返回医院。

  林雪梅的妻子何玲,是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虽然事先并不知道丈夫已报名参加诊疗预备队,但在她看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丈夫作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意外。因为17年前,在抗击非典的那场战役中,他也是唯一驻守在隔离病房的医生。

  2003年3月,非典肆虐。面对才7个月大的女儿,林雪梅强忍不舍,毅然进入了隔离病房。“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有一点怕的。”林雪梅说,因为当时大家对病毒和疫情还不太了解,而且医护人员的防护条件也没有现在好。当时只有普通的隔离病房,身上穿着工作服、隔离衣、防护服,脚上穿两双套鞋再穿雨靴,穿上这些防护设备起码要半个小时,穿好已满头大汗了。没有对讲机等设备,医生每天要进去查房,近距离接触病人。

  “现在情况好多了!”林雪梅说,信息公开透明,对病毒和疫情防控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医院有专门的负压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生活区、工作区的空气不会被病室空气污染,患者的食品、日用品和生活垃圾分别从两个通道进出;病室里装有视频监控,医护人员可随时查看患者情况,医患也可以通过手机、对讲机等方式联系,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

  尽管如此,要进隔离病房、零距离接触确诊病例,还是一件令绝大多数人谈之色变的事情。因此,林雪梅并没有告诉双方父母。在隔离病房工作了两三天后,双方老人还是从其他途径听说了。母亲在电话里哽咽地叮嘱:“听说这病传染性很强,你要注意安全。”让林雪梅放心不下的除了父母,还有妻子女儿。妻子经常上夜班,以前大多是自己接送的,进了隔离病房后,他要求妻子下班后别骑电动车,打车回家。女儿已经上高三了,他在电话里嘱咐女儿,不要放松学习,在家也要锻炼身体。

  “让我上,是最合理的选择!”

  今年49岁的林雪梅,老家在江西省宜春市,1995年从南昌大学医学院(原江西医学院)毕业后,在我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

  同一年被分配到我市人民医院的,还有老家在江西九江的护士何玲。初到江山,生活不习惯的她经常回老家。为了赶一趟凌晨2点钟的火车,下了夜班的何玲不敢独自去车站,常叫林雪梅这个老乡送自己。送的次数多了,林雪梅将此当成了任务。一个雨夜,看着窗外的暴雨,何玲打消了回家的念头,没想到林雪梅还是来了。虽然最后仍是没回去,但林雪梅认真、踏实、守信的品质,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结婚后,随着了解的加深,她发现,林雪梅对工作更是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多年来,丈夫几乎没有完整的双休日,即使不上班的日子,他也要到科室、病房里转转。

  对于丈夫两次进入隔离病房,同为医护人员的何玲表示非常理解并支持:“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放下了作为普通人的恐惧,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而对于没有提前告知妻子自己报名申请进入隔离病房,林雪梅认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说:“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呼吸内科医生本来就应该冲在前面。更何况,我是党员,又是呼吸内科主任,让我上是最合理的选择!”

  仁心仁术,积累了一批特殊“访客”

  在日常接诊时,林雪梅常会有一些特殊的“访客”,他们不为看病,只为等他闲下来时问个好,道声谢。这些“访客”,都是他以前的病人。

  2018年冬天,流感高发。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收治了一名70多岁因流感病毒引起肺炎的患者,呼吸衰竭,CT结果显示其双肺呈“白肺”状。给予抗病毒治疗后,在给患者使用气管插管治疗还是无创呼吸机治疗上,林雪梅面临着选择:气管插管治疗费用高,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小,而且万一治疗失败,医生的责任更小;无创呼吸机费用更低,但对医护人员的护理要求很高,医生每天要去病房四五次,护士更是要每小时去1次。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林雪梅最终决定采用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

  经过林雪梅及科室医护人员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护理,老人恢复良好,顺利出院。一直到现在,老人还会时不时地来看望林雪梅。

  10多年前,我市1名在外务工人员,经外地医院诊断为肺结核,服药治疗后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后,林雪梅告诉他需要做血透。一听说要血透,患者以为自己患了尿毒症,绝望地表示要放弃治疗。林雪梅急了,反复解释,可病人还是犹豫不决。最后,林雪梅告诉他:你先做一两次,如果没效果再作决定。经血透配合药物治疗,效果明显,这让患者信心大增。

  随后,林雪梅对患者的肺结核病情重新进行评估,鉴于其结核病灶较为稳定且药物副作用大,他果断建议患者停用治疗肺结核的药物。此后数年,该患者的肺部CT结果显示正常。每次经过医院,这名患者都要来看看林雪梅,以表谢意。

  多年来,林雪梅先后获得衢州市优秀医生、江山市名医等荣誉,但他却将此看得很淡:“为患者诊疗看病是我的本职工作,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是我最大的欣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