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司法局法律警示①】疫情当前,居家隔离擅自外出者,涉嫌违法犯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江山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02 15:59:18    「我要投稿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防控新型冠装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防控疫情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江山市司法局将陆续推出关于防控疫情以案释法系列专题,强烈号召大家尊法守法,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案例

居家隔离擅自外出?行拘!




江山市司法局法律警示

居家隔离期间 严禁擅自外出!

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足不出户,接受管理,

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日前,温州乐清警方已对三名不配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市民依法处罚。


引以为戒!引以为戒!引以为戒!


温州乐清处罚案例

虹桥瑶岙村村民朱某,1月17日从湖北荆州回乐,当即被镇里要求居家隔离。但朱某在观察期间离开家里到村里活动,29日上午,镇、村干部上门对其进行严肃警示,却遭朱某辱骂,朱某因此被市公安局批准行政拘留5日。

柳市镇彭桥村村民胡某,1月18日从武汉返乐到柳市家中,被警示居家观察,但胡某多次不服从管理,到公共区域活动,被市公安局批准行政拘留5日。

雁荡镇樟树下村村民金某,1月28日夜里在隔离观察期间,擅自脱管回家,后被再三督促劝导返回。金某因此被市公安局批准行政拘留10日。

鉴于情况特殊,该三名对象于29日受到行政处罚后,仍将继续居家或隔离观察,等观察结束后再执行拘留。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

(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更严重的还可能犯罪!


妨害公务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八条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为防治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关键时期

在家!

在家!

在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