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万多亩油茶成我市农民增收“聚宝盆”

来源:江山传媒集    作者:姜三忠 姜文海     时间:2020-01-21 12:58:48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碗窑乡天井村毛家田茶油合作社油茶种植基地看到,一垄垄的油茶树新芽叠翠、井然有序,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据毛家田茶油合作社负责人何水强介绍,油茶园总面积有248亩,海拔在800米以上,承包之前是一片土地贫瘠的荒山,茅草长得比人还高。2012年他承包下这片山地,在市林业局油茶专家指导下,栽下1.8万株优良品种“长林”幼苗,经过7年精心培育,油茶进入盛产期。他从外地雇用20多名工人,花了十几天时间采摘,晒干脱壳后获得8000多公斤干茶籽,采用传统物理压榨工艺,可收获毛油近2000公斤。

  何水强只是众多油茶规模种植户中的一员。据了解,全市从事油茶的农户超过万家,茶油收入已成为我市油茶主产区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据市林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郑进介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现有9.2万亩,传统老茶园7.6万亩,新发展“长林”系列1.6万亩,占全市经济林总面积的40.5%。其中,张村、塘源口、廿八都3个乡镇的种植规模较大,占全市种植面积近一半。丰产年我市年生产油茶籽3000余吨,产油750吨,按目前每公斤120元的价格计算,光茶油一项,产值可达9000多万元,平均亩产增收近1000元。据了解,“长林”系列油茶个头是传统油茶的2倍以上,油品与普通油茶相当,产量更高,每亩能产油40公斤左右,而且对管护要求不高,树不高方便采摘,我市多数山区非常适合栽培“长林”系列优良品种。

  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大力推广,我市现有50亩以上的新开发油茶种植大户60户,新开发面积7960亩。全市现有62家油茶加工企业,注册商标“茶之语”“红盖头”等近10个。其中,“茶之语”公司年加工精炼油能力达1000吨以上,营业额达5000余万元,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09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对油茶良种新造林每亩300元、改造低产林每亩100元的财政补助政策,推动并实施了12个油茶项目,发展新品种1.58万亩,改造低产林1.3万亩,总投资4155.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2226.4万元。通过培育和推广良种,提高亩产值,引进9个“长林”系列优良新品种,建成200多亩“长林”系列采穗圃、50亩油茶良种繁育基地,每年能为我市林农提供良种新苗木30万余株。5家大型油茶专业合作组织与5000余户农户挂联,面积达3.5万亩,既解决油茶籽的出路问题,又稳定油茶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实现了“农户+合作社+企业”互联互助、多方赢利新模式。

  目前,我市与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充分挖掘油茶功能,开发精油、护肤、洗涤等多类产品,逐渐向深加工方向转型,用科技力量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