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叶酸,你补对了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金花     时间:2020-01-17 09:06:17    「我要投稿

  “加量服用?为什么呢?”1月15日,35岁的王某到市妇保院孕前门诊咨询,当被医生告知要加量服用叶酸时,惊讶不已的她一脸疑惑。

  王某此前曾因胎儿脑积水而引产过一次,此次准备怀孕,已经吃着0.4毫克叶酸备孕。医生告诉她,叶酸要加量服用。那么,为什么备孕女性需要补充叶酸?

  叶酸又称维生素B9,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靠外源性摄入。

  正常情况下,人类胚胎的神经管在受孕后第21天(相当于末次月经后第35天)开始闭合,至第28天(相当于末次月经后第42天)完成闭合。如果在此期间母亲体内叶酸水平不足,胎儿神经管闭合就可能会出现障碍,从而导致神经管缺陷。

  神经管缺陷(NTDs)又称神经管畸形,主要临床类型包括无脑、脊柱裂和脑膨出。NTDs患者多数不能存活,少数能存活但存活时间较短。

  针对NTDs的预防问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制订了《围受孕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指南(2017)》。指南对NTDs疾病及叶酸补充方式及安全性等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对于无高危因素的备孕女性,建议从可能怀孕或者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日补充剂量0.4毫克或者0.8毫克,直至妊娠满3个月。对于有NTDs生育史的妇女,建议从可能怀孕或者孕前至少1个月开始,每日补充4毫克或者5毫克叶酸,直至妊娠满3个月。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含叶酸的复合微量营养素产品,对于备孕女性或者孕妇来说,应该选择含叶酸不低于0.4毫克的产品。另外,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一般超出成人最低需要量20倍之内不会引起中毒,超出的叶酸均从尿中排出。也有多项研究提示每日补充4毫克或者5毫克叶酸没有发现不良反应,对于孕妇和后代均是安全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