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这里的老人乐陶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周宏微     时间:2020-01-17 08:57:56    「我要投稿

  干净温暖的助浴室,设施齐全的康复室,向阳开阔的室外健身场,维护良好的点歌设备……昨日,当笔者走进位于东门社区的虎山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偶遇了几名来此就餐的老人。老人们一边参观一边感叹:“这里的条件真好,我们家要是离这里近一点就好了!”

  四档收费,老人吃得舒心

  “在前期试营业的基础上,今天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啦,以后欢迎大家多来吃饭,有意见就告诉我!”1月15日,虎山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周超仙笑盈盈地对前来就餐的老人说道。

  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多名老人正三三两两地围坐在餐桌前就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们供餐。”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党委书记周小菊介绍,目前中心的服务团队是由杭州巾帼西丽老年服务中心组建的,食堂每餐提供两荤、两素、一汤,供老人选择,每天提供中餐和晚餐,周日及法定节假日不供餐。60岁以下人员就餐每人每餐10元,60至70岁老人每人6元,70至80岁老人每人5元,80岁以上老人每人4元。“办卡时在老人年龄问题上,我们也没那么较真。昨天一个阿姨来办卡,她的生日在11月份,她说过完年71虚岁,我就给她办了5元每餐的卡,她高兴得不得了。”周超仙说,食堂的营收状况是“持平略亏”,自己的工作宗旨就是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让老人吃得放心、舒心、开心。

  为了给老人们营造一个更加便捷、良好的就餐环境,周超仙经常征求并采纳老人的意见,在就餐区域放置了添饭处、准备了茶水等。

  周超仙介绍,目前来就餐的老人中,本社区的占多数,但也有来自其他社区的“忠实粉丝”。李大伯和朱大爷家在安泰社区,两人风雨无阻,天天结伴来吃饭,他们对食堂最大的“不满”是:“你们周日不开伙,让我们上哪儿吃啊?”王大爷家住景星西路,因为这里的饭菜合胃口,中饭吃完后,他总要打包一份带回去当晚餐。“这么实惠的价格,能吃到比较丰富的菜肴,而且还省去了买菜烧饭的麻烦,真是太好了!”东门社区杨阿姨的一番话,说出了老人们的心声。

  “四汇一课”,老人生活有乐子

  吃完饭,几个老人熟络地相互招呼着:马上过来啊,三缺一可组不了局。老人口中的“局”,是东门社区老年协会“四汇一课”睦邻汇、牌友汇、志愿汇、歌友汇及健康课堂的其中一项内容。作为市区唯一一个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过的老年群体社会组织,东门社区老年协会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为社区和谐平安发挥余热上,起了重要作用。

  除了每天雷打不动举行的牌友汇,其余活动也是定期举行。每周五下午,市老年大学会有老师前来教授歌友汇的老人们唱歌,每周日晚上,大家则借助社区的一套音响设备,练歌、唱歌。多年下来,东门社区有了一支自己的合唱队,在我市多次重大活动中登台表演。王卫列是合唱队的主力,只要有活动,不管多忙,他都会赶过来。他的演唱水平比较高,但只要合唱队里有演出任务,他总会陪着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每周四上午,睦邻汇的几名骨干便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健康、养生知识,到文化广场与市民分享,遇到重大时间节点,则开展主题诗歌朗诵。他们以“我展示,你快乐”的活动宗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分享活动。

  依托“五老”志愿者组建的志愿汇,在创国卫、“五水共治”等活动中,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宣传,暑期每天坚持在须江边开展安全巡逻……前两天,书画分会的11名会员则为居民免费写春联。

  “好的,到时我再跟户主沟通一下,争取年前把修水管师傅的工钱结清。”笔者正在采访时,东门社区居民组组长、志愿汇成员毛影依的声音传来。为了更好地联系居民,她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邻里e家亲,平日里也承担起为居民调解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事情。去年12月19日早上7时刚过,就有人在群里向她反映,城中路某店面漏水严重。她立即赶到现场,并一层层敲开住户的门,让他们暂停用水。师傅将下水管疏通后,毛影依又协调该楼层住户收取费用。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居民反映又“水漫金山”了。经过检查,原来是地下排污横管破裂,石头、泥沙塌方所致,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只能挖开地面重新埋管。这样一来,涉及的费用就比较高。在征得居民的同意后,毛影依请来三四名修水管师傅,现场“招投标”。然而在收取费用时,遇到了难题:有一户人家不在江山,也联系不上。毛影依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找到了户主的联系方式,户主却不愿意出钱。“我这几天还要跟他联系,争取早点把钱收上来。哪怕自己垫付,也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毛影依说。

  当被问及每天为这些事情而奔波忙碌,是否感到麻烦时,毛影依哈哈笑着说:“怎么会呢?能为社区居民的和谐生活出点力,我们都很乐意。居民的认可是对我们的最好褒奖,也是我们这些志愿者乐在其中并坚持下去的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