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藏不露“扫地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0-01-16 10:40:16    「我要投稿

  六旬花匠陈宗清协助做教具屡获大奖,修理课桌椅、门窗、水龙头、搭花棚一点不含糊—— 

  昨日,低温雨水天气,寒意袭人。上午9时30分许,城南小学南校区走廊里人声鼎沸,新建的北校区却显得格外宁静,一楼教室内,不时传来课桌椅移动的声音。笔者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穿着黑色夹克、身材瘦小的老人正在教室内小心翼翼地摆放着课桌椅……等到老人发现记者站在门口时,已经是10几分钟以后的事了。

  “来了啊!等我几分钟,我去洗个手……”转身时,他搓了搓手又往额头上抹了一把汗,这才走出教室。

  花匠自荐做教具

  他叫陈宗清,大桥镇陈家村人,今年60岁。他种过田地、干过会计、做过投递员、当过代课老师,还能写一手好字、获得过优秀通讯员。后来,他来到城里,几经辗转进入城南小学,当了一名花匠,至今已有9年之久。城南小学校长姜雄伟这样评价他:“陈师傅就是传说中的深藏不露的‘扫地僧’啊。”

  2017年的一天,该校科学老师王丽萍想制作一个教具,但是接连找了好几家广告公司也不尽人意。正当她急得团团转的时候,陈宗清找到了她:“别找广告公司了,你把图纸给我,我来试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将图纸给了陈宗清。几天以后,陈宗清拿着做好的教具找到了王丽萍。“看到教具的时候,我就觉得眼前一亮——这就是我想要的教具!”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陈宗清牌”教具开始在学校科学组中不断被应用。

  “我喜欢动手做一些东西,而老师们刚好也需要,我就搭把手,帮个忙……”陈宗清略显拘谨地搓了搓手说。此后,陈宗清在闲暇之余,总爱在学校宿舍内鼓捣工具、钻研图纸,帮助老师完善教具。

  2018年9月,王丽萍的《日食和月食》教具获得当年浙江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科学组一等奖:“那套教具当时我们来来回回做了很多次,因为需要详细展示日食和月食的成因,所以对教具制作的要求也很高。但陈师傅特别耐心,一直陪着我不断完善这套教具。”除此之外,前段时间刚刚获得2019年浙江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二等奖的吴燕老师的教具作品《钢索桥模型》也离不开陈宗清的帮忙。“这些年,陈师傅不仅协助我们做教具,还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创新之处,这可给我们学校的科学组帮了大忙!”吴燕说。

  心灵手巧修物品

  “陈爷爷可厉害了,我们教室里的窗户坏了,他很快就能修好!学校塑料钢棚顶的垃圾,也是陈爷爷去清理的!”当记者见到该校六(3)班的几个孩子时,还未来得及开口,他们便开始跟记者分享起他们眼中的这位“神奇爷爷”。

  “我们班里的书包柜被两个同学不小心弄坏了,陈爷爷带着工具,利用一个课间休息的时间就修好了!”吴魏晨同学兴奋地说道。“有一次,同学们在外面玩垒球的时候,不小心把最顶上的窗玻璃给砸坏了。陈爷爷知道后,第一时间就带着梯子来给我们换玻璃。”毛晨鑫同学说,“那时还是夏天,等陈爷爷换好玻璃从梯子上下来的时候,背上已湿透了……”

  孩子的眼睛从来都是最纯真的,因此,当学校开展“520”孝娃成长课程,让大家给身边最感激的人写一封感谢信时,这个班上大半的孩子默契地选择给“神奇爷爷”陈宗清送上一封感谢信。而这样的爱从来都是相互的,陈宗清给孩子们回了信,他把每一个给他写信的同学名字都写了上去,回信写了满满的两页纸。

  花匠不忘“本职”

  在城南小学南校区的“百草园”里,有一个塑料大棚在花坛中十分显眼,“这里面都是我种的花。”陈宗清介绍,从他开始当花匠起,便动手搭建这个温室大棚。冬日里,月季、杜鹃、山茶花等植物在这里依然焕发着生机。

  除去花匠的工作,课桌椅修补、水龙头维修、协助做教具等,陈宗清几乎承包了学校的所有“杂活”。“学校里的课桌椅、门窗、水龙头等坏了,几乎都没请过外人来修。”他骄傲地说道。

  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陈宗清本可以安心回老家享受生活,但他却选择留下来:“学校里大家都对我很好,我舍不得离开。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想在这里多待一些时间,跟老师、孩子们在一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