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过年,回家多陪陪父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日耀     时间:2020-01-14 10:43:11    「我要投稿

  不知不觉中,新年的脚步慢慢地近了。许多人在外打拼,春节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去约住10天。这10天,多半要走亲访友,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很少。有人算了一笔“亲情账”:假设父母今年60岁,如果他们活到95岁,陪在他们身边的时间也不过只有350天,还不到1年,所以孝敬父母不能等。

  “孝”字最早出现在3000多年前的殷墟甲骨文中,由上面一个“老”字、下面一个“子”字组成。后来写字时把“老”的下半部分取消了,成为现在看到的“孝”字。

  “种田得谷、敬老得福”“子女孝,父母安”。孝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孝之道,人之常道,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孝文化。“孝”最基本的寓意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在上面为孩子遮风挡雨,孩子长大了,父母也老了,孩子在下面背着父母,这就是“孝”。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们每个人都源于父母。《诗经》上说:“父母生我,鞠我,顾我,携我,长我,育我,欲极之德。”意思告诉我们:父母生我养我,出入抱我,一切照顾我,长大些又教育我,父母对我的恩德无以言表。孝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传统美德的继承。今天的小,终会变为明天的老。只有尊老爱幼,才能和谐传承。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如果说父母给孩子最宽厚的爱是手放开,那么,孩子回报父母最好的爱,是陪伴。

  过年了,就多回家陪陪父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陈恺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