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声世界里的幸福人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小丽 张冉 慧佳     时间:2020-01-14 10:41:52    「我要投稿

  这几日,虎山街道金坞村的王明敏、周莲红夫妇正忙着筹划给满月的女儿摆满月酒宴席。他们是一对聋哑夫妻,从微信上相识到相知相守,他们相濡以沫、携手前行。不久前女儿的出生,更是给他们带来了无限欢乐。

  当笔者走进王明敏家时,只见他的房间内挂着结婚照,男方帅气、女方娇羞,如果不是事先有人告知,谁都不会相信夫妻俩是听力一级残疾的残疾人。据其家人介绍,夫妻俩听不见也不会言语,同是1985年出生,都喜欢绣十字绣。2017年9月,原本没有交集的两人,在一个聋哑人微信交流群里相识。

  互相加了微信后,两人发现彼此有个共同的爱好——绣十字绣。随着交流的深入,女孩发现王明敏积极、阳光,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的多是加班、做事情的内容。

  从衢州市聋哑学校毕业后,王明敏到一家水泵厂上班,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换单位,他也很感激公司领导,工作努力用心。其他员工修不了的水泵,他会加班加点想办法修好。据王明敏父亲王朝余介绍,勤奋上进的王明敏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一年后,只要有培训、进修等学习机会,领导多是让他去。“厂里多的是正常员工,明敏听不见又不会说,有好的机会干嘛总叫他去呢?”王朝余曾疑惑地问公司领导。领导回复:“让他去就对了,明敏勤奋,布置的任务也会加班加点完成,即使是三四天才能做好的事,他也从不抱怨,还感觉很开心。”看课件、网上找资料,通过打字和别人沟通,只要能学到知识,他就用心去钻研。

  王明敏3岁时,家人发现他听不见声音。6岁时,王明敏母亲就去世了,爷爷奶奶和父亲3人把他带大。虽不会言语交流,但王明敏和家人已有默契,沟通并无障碍。之前也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和父亲沟通过,他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找到中意的伴侣。

  2017年年底,认识3个月后,王明敏认定周莲红就是他要找的另一半。他骑着摩托车去福建省浦城县,和她见面。周莲红是先天性听力残疾,是家中的独生女,家庭条件还可以。双方见面后,女方和父母对王明敏也比较认可。2018年农历正月初八,周莲红来到王明敏家。“明敏是他奶奶带大的,家中事务也是奶奶操持得多,奶奶手中忙活着,莲红看见了总会上前帮忙,是个懂事勤快的孩子。”王朝余对儿媳很满意。

  周莲红用手语交流很顺畅,但王明敏并没有系统学过手语,两人交流多是通过微信沟通。有时周莲红来家里时,王明敏的舅舅也会过来,帮两人沟通。虽然王明敏是男儿身,可却有一双巧手,包粽子、绣十字绣、种花,样样拿手。虽然没有甜言蜜语,但男友的细心、体贴,深深感动了周莲红,两颗年轻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2018年10月,他们喜结连理,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第2年,女儿出生。双方父母和亲戚都很开心,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发些孩子的视频,大家一起分享孩子成长的瞬间。

  市残联的工作人员过来看望夫妻俩时问周莲红,丈夫身上哪些优点吸引她,她拿起手机在微信上用“善良、勤奋”两个词回复大家,而王明敏也在微信上写了两个词“美丽、孝顺”形容妻子,脸上满是幸福的表情。王明敏去摘菜,周莲红负责洗菜;王明敏切菜,周莲红负责做饭。两个人只要在一起干活,总是很有默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陈恺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