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智慧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徐丽兰 姜瑜     时间:2020-01-10 09:19:06    「我要投稿

  为高龄老人及智残人员配备“居家宝”,自主安装监控确保监控视频整村全覆盖,打造出租房管理新模式,让互联网+模式融入智慧菜市场运营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双塔街道天余村以党建统领为核心,通过智慧治理,打造了一种全新的村级基层管理模式。昨日,笔者慕名前往该村进行采访。

  一个平台:互联网+助力村级基层治理

  “这里可以查看出租房的房东、租客信息;在外党员则通过点击这个模块,同步参加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天余村党支部书记柴子明饶有兴趣地向笔者展示“天余e家”APP。

  柴子明介绍,村里投资20多万元开发了“天余e家”APP。这个APP平台,利用大数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村级治理的诸多事务整合在一起,让村级基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亲民,村民办理事项时不再需要一趟趟跑,很多事项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即可轻松办好。

  APP上还设有互动环节,村民遇到任何问题,可直接向相关人员反馈、求助,并随时查看问题交办的进度。

  一张安全网:村民生活更安全

  “这个东西好,能够一键求救、联系家人,美观又实用……”笔者采访时,偶遇了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领取“居家宝”的老人们。

  “‘居家宝’可以拨打电话、一键求救,同时兼具定位功能,当佩戴者走失后,可以凭借定位很快找到走失人员。”柴子明介绍,只要是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或者70岁以下有需要的孩子、智残人员,村里免费为其配备该产品。经村民报名、筛选后,首批98名人员已经全部领到了“居家宝”。

  前不久,村里一名老太太傍晚出门去贝林医院看望生病的老伴,但第二天早上其家人才发现老人根本没到医院,后来得知,原来老人出门不久便出了车祸,后被好心人送到医院,因伤情较重,正在ICU抢救。“如今有了‘居家宝’,能最大程度上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也让村级基层组织承担了一部分家庭功能,让基层服务更贴近群众。”柴子明说。

  天余村空闲的拆迁安置房比较多,吸引了很多外来人员租住。而以往传统的村务管理手段滞后,已经难以应对快速发展的复杂情况。借助新开发的“天余e家”APP,天余村顺势推出了出租房管理系统,将村里出租房房主及租客的身份信息登记备案。同时对出租房安装指纹锁,并将租客的指纹全部录入市公安局的指纹库,有力保障了出租房的管理。

  “书记啊,我老丈母娘出门半天了还没回来,你帮我看看,老人是不是对环境不熟迷路了?”正当笔者在采访时,一名村民前来请求帮忙寻人。“我们在公安局监控没有覆盖的区域,安装了20个探头,实现了辖区内的视频监控全覆盖。”柴子明介绍。通过监控,很快确定了老人的去向,20分钟后,该村民高兴地打来电话:老人找到了。

  多管齐下,天余村织起了一张安全网,让村民生活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个样板区:“智慧治理”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2016年,天余菜市场在我市率先推出手机支付方式,接下来,前来买菜的村民们凭借APP,在手机上轻松点一点,即可查看所购买物品的来源,真正实现食品交易可追溯,为保障食品安全、打造放心市场提供技术支撑。让菜市场智慧化程度再上一个台阶,不仅可以让村民享有更安全便捷的食品消费市场,而且让市场更具竞争力,吸引更多商户入驻、为集体增收。“我们的目的是让天余菜市场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柴子明介绍,预计到2023年,菜市场的经营性收入将翻两番。

  “书记,这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还是在15日下午举行吗?”“没有特殊情况应该是的,到时会提醒你的,记得打开手机啊!”采访到一半,柴子明手机响起。天余村有39名党员,其中近一半年轻党员在外务工。因此,每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到场的基本上都是老党员,“其实年轻党员更需要过组织生活、更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现在,借助“天余e家”APP,在外地的党员可以同频同步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活动,与组织更贴近。

  以前,天余村党支部力量涣散、党群关系不好。近年来,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推进“三个三”党建工程工作中,天余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与日俱增,由此也给村里带来巨大改变:短短几年,市土地征迁重点项目落实完成,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8年,该村综合考评工作获得街道一等奖,2019年荣获“五强示范型党组织”称号。“实践充分证明: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柴子明表示,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按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思路,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下互联网+的智慧效能,建设平安、和谐、兴旺、宜居的新天余,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最美村庄,提供“智慧天余”样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