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情坚守,只为婺剧传承

来源: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1-03 10:14:39    「我要投稿

  昨天上午,当记者在市体艺校见到婺训表演班的老师王小连时,她正在备课:“既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要让他们易于接受,备课要做足功夫。”

  从爱好到事业,广阔舞台任挥洒

  1972年出生的王小连是衢州市龙游县人。在她的童年时期,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非常匮乏。隔壁堂叔家有台唱片机,因为不好意思天天去串门,她就蹲在堂叔家窗户下凝神细听。听的次数多了,她也记住了歌词,甚至能哼唱出来。

  痴迷音乐的王小连,有一次跟着妈妈进城,看到那种一面印着明星的照片、另一面有歌词及简谱的小折页,便央求妈妈买一份。无师自通的她,对着这份折页,竟然自己学会了简谱。

  1990年7月的一天,王小连听说江山婺剧团要来招人了。“我很喜欢唱歌、跳舞,虽然不知道婺剧团到底是干什么的,但直觉告诉我,机会来了!”怀揣着两元钱报名费,她赶到指定地点去报名。在演唱了一首《十五的月亮》之后,她被要求回家等通知。多年以后王小连才知道,当自己在家里忐忑不安地等待命运的选择时,幸运女神早已垂青于她——前往龙游招生的原江山婺剧团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找到了一棵好苗子。

  当年8月,经最后一轮面试后,王小连与另外40余名幸运儿一起,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剧团学习。

  在这批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六岁的学员当中,已经18岁的王小连属于年纪偏大的。唱、念、做、打是必须掌握的4项基本功,剧团要求学员在3个月内必须练好腿功、腰功。每次练习,大家都痛得直掉眼泪,但王小连从不偷懒。3个月后的汇报演出中,同一批学员中只有她能把腿扳到头顶,并稳稳地下蹲、起立。

  1992年,王小连参加了浙江省小百花汇演,在《断桥》中饰演白素贞,因表现出色,获得了小百花奖。这个奖项对她的影响非常深远。按照当时的政策,王小连因此获得了“农转非”的机会,她自此清楚地意识到,这是自己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了。

  从学员到台柱,勤学苦练展风采

  在剧团的生活单调而辛苦,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练功。有一回,由于偷懒,王小连跟着其他学员出去买早餐吃。教声乐的老师吕柏居发现后,气得一个星期不理她。王小连从一开始的不明就里到后来后悔得直哭。吕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你是这块料子,我们都对你寄予了厚望,你自己不能先泄气!”自此,王小连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1992年从剧团培训班毕业后,王小连很快挑起了大梁,省内的义乌、东阳、永康、武义,她经常随团外出演出。“外出演出时,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王小连回忆,没有像样的食堂、床铺,吃饭时大家都是端着碗,或站或坐,睡觉时借用当地群众家闲置的杂物间,在地上铺点稻草就睡了。有时演出完已是半夜十一二点,因为要赶到下一个演出地点,大家只能连夜收拾、赶路。

  外出演出时会临时搭个棚,遇到天气热的日子,棚里温度更加高。演大角的王小连往往要在台上演完整台戏。一身行头就有十几斤重,加上表演,2个小时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当时的团长叶子厚喜欢钓鱼,看到王小连去吃饭比较晚已经没什么菜时,就叫食堂把鱼烧好给王小连留着。

  为了提升自己,王小连多次前往杭州、金华等地学习理论和唱腔表演,并经常去看优秀剧团的精品节目。良好的天赋、善于学习加上勤学苦练,她在舞台上的艺术表现能力不断提升。1998年,在浙江省婺剧基本功大赛中,王小连是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县市区参赛者。

  2001年,王小连受邀前往中央电视台,录制《双阳公主》和《江郎与须女》女主角片段。在等待录制的间隙,她看到其他剧种演员的录制过程后,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与其他高手间还存在差距。

  从舞台到讲台,孜孜耕耘育英才

  2008年,王小连到了市体艺校。正值表演黄金时期的台柱子突然提出辞职,身边的同事、领导都无法理解。王小连却有自己的想法:“在舞台上表演是传承,到学校去教书育人是另一种传承。”在我市大力提倡婺剧进校园的背景下,王小连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婺剧传承和婺剧人才的培养发挥力量。

  刚走上讲台时,在舞台上得心应手的王小连,面对几十双充满渴望的眼睛,却觉得很难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将舞台表演上的精髓讲授出来。为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2012年,她前往中国戏曲学院进修。

  为了提高学生对课堂的“黏性”,王小连在教学上向文化课老师学习,时常请教老团长陈雪梅,并精心备课、改变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她也逐渐转变了观念,对学生的期望不再局限于进剧团,而是希望他们能考上大学,接受更高层级的理论学习。

  目前,王小连负责市体艺校初一到高三6个年级的婺训表演班教学工作。很多学生在体能训练时,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也会因辛苦而出现厌学情绪。王小连会请优秀的毕业生来“现身说法”。有一名女生,平常生活习惯很差,口出脏话、东西乱扔,上课纪律也不好。王小连却看到了她身上的潜质。当了解到该生成长于单亲家庭之后,她将其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在生活、学习上悉心照顾,一次又一次地谈心、交流,经常性地鼓励、表扬。现在,这名学生在文化课上已能做到自律自觉学习,在专业课上更是成了王小连的小助手。

  10余年的不懈耕耘,王小连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2013年,器乐《新花台》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中央文明办“中国风采”展演一等奖,器乐《小二簧》获衢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戏曲《穆桂英下山》获衢州市婺剧进校园金奖,器乐小合奏《二凡新韵》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衢州市第6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17年,戏舞《哑背疯》获衢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同时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金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器乐合奏《思梅》获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她个人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19年,器乐合奏《花生子》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婺剧传承将会是我一生坚守的事业,因为热爱,不管在哪个岗位,我都很享受这个过程。”王小连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