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织密群众医疗健康保障网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何小丽 俞辉     时间:2019-12-27 10:55:05    「我要投稿

  推进生育相关事项“一件事”联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联网结算,大力落实医保各项政策,收到企业和群众锦旗7面、感谢信10余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持续巩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查处参保人骗保案件15件,共追回医保基金15.2万元……今年1月21日,市医保局挂牌成立。成立近1年来,市医保局努力当好参保者的“利益保护者”和“代言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增便利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1月,作为新组建的政府部门,市医保局迅速充实相关科室,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各项业务稳定。同时,围绕“就近跑”“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将医保队伍向乡镇基层延伸,明确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县——乡医保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日前,市医保局收到一封来自杭州的感谢信,对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来信者祝先生的母亲在外地住院,因无暇回家办理报销手续,便让其父亲带上相关资料去医保局办理。工作人员核对后发现材料不全,于是现场电话通知了祝先生,详细告知要准备的资料及如何准备等事宜。当得知其父亲是骑电瓶车从坛石老家赶到市区时,工作人员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收件地址留给祝先生,让他材料准备齐全后直接邮寄到医保局,免得老人再跑一趟。

  据悉,针对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等问题,市医保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卫健、公安、民政、医院、银行、乡镇等部门单位,推进生育相关事项“一件事”改革,业务经办环节从11个减少为4个,填报材料从11项精简为2项,需跑部门从6个减少为1个;新生儿“三证”当日到手,生育待遇核发“秒到账”;生育相关类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可通过“一窗受理”云平台系统实现线上流转,实现信息源头可控、流转环节安全、网上审批规范合法、全流程网上留痕。产妇出院时生育相关类事项实现“一次性”即时办结。该项改革每年惠及6000余户家庭。

  同时,从4月份开始,市医保局与邮政江山分公司深入合作,医保关系转移直接由经办科室联系邮政、邮政当天寄出转移信件,使医保关系转移更加高效。这一工作流程的改变,使原来的月寄送改为周寄送,节省了50%至75%的时间。

  抓落实 力促各项政策实施到位

  从今年11月1日起,我市实行特殊病种门诊取消转诊政策。特殊病患者无须再办理转诊,即可到市外医院门诊治疗,并按照特殊病门诊的报销比例到市医保局医保中心手工报销,不做降点处理。该政策的实施,将惠及我市近5万名特殊病种患者。

  据了解,市医保局力促各项政策实施到位,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联网结算,“五保”“三无”“孤儿”“低保”“低边”五类人员约2.3万人的医疗救助可实行“一站式”联网结算,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同时结算报销。

  今年,通过刷卡结算直接救助患者共3.8万人次,救助金额1300万元;手工报销未联网结算医疗救助1000人次,救助金额150万元;近900人次享受重点优抚救助政策。同时,全面推进慢性病医疗保障工作,7月21日起,我市医保结算系统完成慢性病结算升级,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慢性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并可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直接报销刷卡结算。

  据统计,今年市医保局共办理参保、中断及信息变更(含职工和城乡医保)业务4.1万人次,其中职工医保3.2万人次,城乡医保0.9万人次;参保关系转移近1300人次;退休待遇核定3600人次;低收入户动态调整6500多人次。大家齐心协力,医保窗口“月月有表扬,季季评五星”,共收到企业和群众锦旗7面、感谢信10余封。

  强监管 拧紧医保基金“安全阀”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单位组建以来,市医保局结合医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方面强化精算平衡,一方面迅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多措并举,强化医保基金安全。

  今年5月,周某在我市某公司上班时被机器绞伤。这本是一起工伤事故,但周某所在单位未交纳工伤保险,却在我市某医院住院后予以医保报销。7月,周某的家属到市医保局讲述了相关情况,主动退还医保已报销住院费用7237.46元。自4月份我市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以来,市医保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形成高压态势,今年已有11人主动退回医保基金11.8万元。

  该局还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协议定点医疗机构48家次,扣款79.5万元。查处参保人骗保案件15件,追回医保基金15.2万元;其中立案4件,作出罚款2件9200多元,开创衢州市对参保人员实施行政处罚首例;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件,刑拘1人,取保候审2人。在医药费报销环节稽核发现骗保案件17件,拒付医保基金64万元,查获首例骗保未遂案,涉案医药费33.5万元。

  该局还注重强化联动执法。今年,共向山东省济南市、江西省上饶市、浙江省嘉兴市等省内外医疗保障局发出《协助调查函》4份,取得省内外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发现一批在治疗、收费方面的违规行为,查处拒付医保基金7万余元,1家医疗机构因违规受到当地医保部门查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