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蚕豆病”不可轻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露娟     时间:2020-07-24 08:45:17    「我要投稿

  7月14日上午,市妇保院儿科来了一名精神萎靡、脸色蜡黄的5岁小患者。家长原以为是着凉了,直到发现孩子的小便颜色像浓茶、恶心呕吐且伴有发热,才担心起来。

  接诊医生一边检查,一边询问孩子近两天吃过什么。当听到家长说的食物中包含蚕豆时,结合孩子的症状,医生高度怀疑其得的是“蚕豆病”。随后的验血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此时孩子的血红蛋白只有56g/L,已经是重度贫血(正常小孩的血红蛋白是110g/L至120g/L);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G6PD)活性检测326,(正常范围是1300至3600)。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因贫血进一步加重甚至休克危及到生命,医生立即联系血站为患者紧急输血。

  家长对“蚕豆病”疑惑不解,表示从未听说过。医生介绍,“蚕豆病”的原理是体内缺乏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酶(G6PD),它有保护红细胞膜不受氧化破坏的作用。正常人体内拥有这种酶,吃蚕豆没有问题;但如果缺乏这种酶,红细胞就会被氧化物破坏,发生溶血,而蚕豆中就含强氧化物。“蚕豆病”临床可表现出头晕、厌食、恶心、黄疸、血红蛋白尿等症状。医生提醒,该病和吃多少量的蚕豆没有多大关系,只吃几颗也有可能中招。一旦孩子吃了蚕豆后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

  经过输液和输血支持治疗,孩子很快康复了。出院时,医生特别叮嘱家长,“蚕豆病”不能根治,每次发病也只能通过相应手段稳住病情,只能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有G6PD酶缺乏的孩子,切记不能食用蚕豆,平时也不能进食蚕豆制品;不随意服药,看病时应该主动告诉医生患有“蚕豆病”,所有药物均需经医生处方,禁用或慎用可诱发“蚕豆病”的药物,避免再次发病;如果收藏衣物使用了樟脑丸,穿衣前一定要暴晒,因为樟脑丸中的萘也会引起溶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