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更年期母亲与青春期孩子相处需“有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晨阳     时间:2020-06-19 08:34:35    「我要投稿

  近半年来,48岁的刘女士性情大变,烦躁易怒;而12岁的儿子小陈原本听话懂事,现在开始“叛逆”,经常顶撞父母。上周日,刘女士看孩子作业没做,便大发雷霆,甚至动手打了孩子一下,不想小陈竟摔门而出。为此,刘女士伤心哭了一晚。意识到妻子与孩子的相处状态不对后,丈夫陈先生陪同妻儿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寻求帮助。

  “青春期的孩子最主要的心理特征是反抗。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高涨,逐渐在情感、行动和观点上与父母产生差距,同时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处在成熟和幼稚之间,存在较大的不稳定性。而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出现脾气急躁敏感、言语唠叨的情况,因此更年期的母亲和青春期的子女之间,特别容易发生矛盾与冲突。”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徐伟莉说道。

  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一矛盾冲突?徐伟莉建议,对家长来说,首先,要保持家庭成员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营造平等友爱的家庭氛围。其次,父母要尊重孩子,允许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对孩子耐心地加以引导,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最后,家长要学会自我调适情绪,若实在难以控制情绪,则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对子女而言,应学会换位思考,主动和父母沟通交流,同时客观地看待自己与父母在认识和能力上的差别,尊重父母;另外,也要学会情绪管理,恰当调节自己的情绪,当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选择听音乐、运动、看书等合适的方式释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