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跨越千里的友谊:京江两地相聚“云端”齐心抗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春琴     时间:2020-03-17 10:51:51    「我要投稿

  跨越千里的友谊:京江两地相聚“云端”齐心抗疫

  ——浙江省江山市城南小学和湖北省京山市新市镇第二小学结对抗疫系列活动

  3月16日,江山市城南小学的师生们迎来了3月以来的第三次升旗仪式。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周一“云集结”又多了1300多名来自湖北省京江市新市镇第二小学的新朋友。

  在浙江省江山团市委和湖北省京山团市委的协商支持下,江山市城南小学与京山市新市镇第二小学成功结对并计划共同开展“千里同心 京江共情”系列活动,拉开了两地两校携手战疫,互学共进的序幕。经过两校德育团队老师和大队委们的积极响应,紧密对接交流,一场跨越两省两地两校的特殊的升旗仪式如期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255.jpg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16日上午8时,浙江省江山市城南小学和湖北省京山市新市镇第二小学3500多名少先队员相约屏幕前,同唱国歌,同敬国旗,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精神洗礼,更凝聚起了一股温暖而强劲的抗“疫”力量。

  新市二小五(2)中队吴子萱分享说,从1月24日开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她已经有整整52天的宅家生活了,没有走出家门,没有走上街道,更没能走进日思夜想的学校。“3月16日,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参加了有史以来最深刻、最激动人心的一次升国旗仪式。当五星红旗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徐徐升起时,我的腰板情不自禁地挺得更直了。我仿佛回到学校的大操场,仿佛看到了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想念他们……”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225.jpg

  屏幕上安静冷清的校园引发了孩子们回校的强烈愿望。“我真心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让我们重回快乐美丽的校园学习生活。”城南小学五(3)中队胡钰鐯道出了同样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302.jpg

  小小的屏幕,在两地孩子之间架起了无形的一座桥,承载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也承载着他们对彼此的祝福。升旗仪式后,两地的孩子在云端还进行了交流,少先队员们在云端行礼,为彼此加油;两地大队委合作朗诵《中国加油》;如何让“云上”学习更有效,宅家生活更充实?两地学生代表各自分享了抗疫以来在学习、生活和锻炼身体方面发现的小妙招,给了彼此很大的启发。

  城南小学的孩子们还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卡片、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一首首暖心的歌曲、一段段动听的旋律为湖北省京山市新市二小的孩子送上真诚的祝福,表达了美好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312.jpg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抗疫期间,江山市城南小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坚持落实“云上课堂不停学,线上德育不停步”。学校除了每周精心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升旗仪式,还探索开发了一系列线上德育微课程,在进行疫情防控教育的同时,融入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后,新市二小大队辅导员唐庆老师说:“我们两校一起进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升旗仪式让学生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通过两地交流,队员们一定能接受到更深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共战疫情的决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会借这样的机会学习南小少先队工作的优秀之处,努力让学校的少先队活动更具有活力和创新性。”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306.jpg

  “跨省云集结,共享战疫情,这对两校的孩子都是特别的经历。让孩子们能够在 “患难”之时感受到跨越千里的真挚情谊,同时,也学会感恩他人,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迎面而来的困难,这也是祖国未来接班人的一堂必修课。”江山市城南小学负责人姜雄伟表示以后的每周一两校都会继续相聚云端,致敬祖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