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计算器”带来的灵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四都小学 周学勇     时间:2020-01-16 10:53:59    「我要投稿

  那是若干年前,我去集市买鱼,遇到一个学生正帮母亲卖鱼。我买的鱼重1.6公斤,每公斤15元,正当我还在计算价钱,她已经麻利地报了出来:“24元。”在我的印象里,这孩子算加减法总是慢吞吞的,而且背乘法口诀也总出错。我夸奖她:“真厉害,算得这么快!”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还好有计算器。”

  转眼已过去多年,去年我任教一年级,班级里有个叫小冯的孩子,他会数数,但不会做5以内加减法算式。我通过努力,教会他用掰手指头的方法,进行10以内加减法计算。半个学期下来,虽然他总无法脱离手指,但我安慰自己:算了,他好歹也会算啦。

  在教学20以内进位加法的时候,小冯的计算碰到了难题,数手指的方法已然行不通。于是,我专门给他一把塑料小棒。如计算“9+6”,我教他先数出9根小棒,再数出6根,然后加起来数一数。虽然算得慢,还好他能算了。

  这些天,我郁闷地发现,小冯弄丢了小棒,又算不出正确答案了。而我无法再提供其他的小棒,怎么办?这让我苦恼了一阵子。“还好有计算器!”这句话突然闪现在我脑海,我突然想到:何不试试其他办法?

  于是,我让小冯翻开数学书,书本上有20以内进位加法的算式整理表格,我教会他用表格对着算式去寻找答案。在教会他查找答案的同时,我要求他完成一页20以内进位的加法口算。午饭前,他特意跑到我面前,很自豪地告诉我:“老师,我口算那页做好了!”

  我也很为他开心,虽然他的这些进步,不能算是我们常理上的学好数学。可我知道,他掌握了两种20以内进位计算的方法。我相信,他通过努力获取了计算结果,一定能提高学习的兴趣。闻道有先后,我希望,他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不失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作为教育者,得学会触摸不同的“按键”,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