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先天性心脏病知多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冬英     时间:2020-01-16 10:52:09    「我要投稿

  “孩子的心脏发育如何?”“心脏里有洞或有管相通是先天性心脏病吗?这咋办呢?”自去年6月份开始,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全面普及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随着这项工作的开展,在检查过程中有很多家长不断咨询医生,其中不少是因为对胎儿心脏发育了解不够而产生无谓的恐慌。

  很多科普书上,把动脉导管未闭归纳到了先天性心脏病。其实,每个人生下来都存在动脉导管未闭,这是在妈妈肚子里用来维系生命的一个管道,必须在胎儿时期开放来保全胎儿。绝大多数婴儿会在出生2周~3周后动脉导管完全自行闭合。但如果出生之后6个月不闭合或者导管直径大于3毫米,才是真正的先天性心脏病。

  还有一些孩子被诊断为单纯右位主动脉弓。看到这个名字家长很慌张,其实单纯右位主动脉弓没有形成血管环的孩子,是不需要治疗的,也是属于功能正常的变异结构。

  随着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普及,常看到“卵圆孔未闭”诊断,其实卵圆孔也是胎儿本来就有的,出生后一般会自行闭合,所以学龄前卵圆孔未闭,家长莫慌张,咨询心脏专科医生很重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