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科教文卫
多多走进学生心灵

来源:    作者:义虎     时间:2019-12-26 09:11:13    「我要投稿

  下课回到办公室,又听到有老师在抱怨:“现在的学生越来越懒了,越来越无心上学了,越来越无所谓了,趴着能睡,坐着也能睡……”我不停地反思:难道这样的现状无可逆转了吗?在抱怨我们的生源差、学生基础弱、自主学习和自控能力差的同时,作为教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转变思路,换个立场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

  这里的“立场”指的是,教师不要总把自己固定在三尺讲台之上,口若悬河地讲授知识。讲台本是有形物,但我们应该做到无形胜有形,应该多走“下”三尺讲台,走进学生队伍,走进学生心灵来教学。

  像课前,与其站在讲台等待上课铃声响起,还不如走下讲台,多与学生说说、聊聊,多听听学生的声音,这有利于我们了解学生,有助于师生关系融洽,更有助于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课堂上,迈着优雅的步伐,带着悦耳的声音,穿梭在教室里学生中间,既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亲切,“近距离”的知识美,又可以随时掌握课堂动态,甚至还可以用“悄无声息”的眼神、手势提醒学生,这远比站在讲台居高临下。指点学生或大谈理论教育学生来得自然和谐;课后,与其抱怨,还不如走进学生,多问问学生的所想所感所需,这远比自己冥思苦想,独自烦恼,唱“独角戏”来得直接有效。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们的理念、行为方式也在变。不应简单复制古式教学:先生正襟危坐,一板一眼开始讲授之乎者也,学生屈服于先生的教鞭,恭恭敬敬,摇头晃脑,诵读之乎者也;也别一味停留在传统式教学:教师满堂灌到底,学生抱臂直坐,一“听”到底。我们教师也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与其抱怨学生不听管教,怒其不争,还不如多难度考虑问题,多想办法解决当前课堂存在问题,力求更好的教学效果。

  想学生之所想,教学生之所需,这才是为师之道。腿迈四周,眼观六路,嘴顾八方,课堂方可驾驭得游刃有余,知识方可水到渠成,这才是教学之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