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危化品的安全守护者 ——记2022年浙江省“美丽货车司机”毛修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宣齐 致远 佩琦     时间:2023-03-22 12:36:49    「我要投稿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22年全省“美丽货车司机”名单,来自我市的危化品货车司机毛修敖的名字赫然在列。

W020230320835119180165.jpg

毛修敖出生于1965年,已有28年驾龄的他目前供职于衢州安然民爆物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两客一危”运输群体中的一员,他深知在双手握起方向盘的一刹那,就要担负起安全保障的责任。“每天出车前,我都要先完成六个步骤,对轮胎气压、阻火器、底盘等部位进行检查,确保车辆没有问题才能出车。”毛修敖表示,民爆物品运输就像拉着“炸弹”在公路上跑,做好出车前的安全检查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老百姓负责。

W020230320835100837904.jpg

车辆行驶在路上,“安全”二字始终刻在毛修敖的心中。市公路港航与运输管理中心货运物流科科长刘琦介绍,毛修敖自驾驶民爆物品配送车辆至今已经安全行车15万公里,运输炸药超过4000吨,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和交通事故。谈起这份工作对自己最大的改变,毛修敖总结出两个字——耐心。“以前我当长途汽车司机时开车很‘勇’,现在无论别人怎么按喇叭我都必须保持匀速行驶,后车要超车我就让他们先过,坚决不能和别人刮擦。”他说,遇到减速带和不平整道路缓慢通行是作为一名危化品运输驾驶员必备的“安全经”。

多年实践与日复一日的复盘总结让毛修敖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每一趟出车前他都会做好整个流程的规划,如何防范、如何应急,他心里都有本“明白账”。“有一次车行驶至市郊的水泥厂路口,我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一辆水泥半挂车占道左转,眼看就要撞到从何家山方向开来的搅拌车。我发现情况不对,立马改变原来的行驶方向挂挡右转,后来停在那里的车辆发生了连环碰撞,交警在回看监控时对我的操作表示了肯定。”毛修敖坦言,正是平时车辆停止行驶也要随时保持警惕的经验,让他化险为夷。

W020230320835110061812.jp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毛修敖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年“3·15”疫情期间,毛修敖积极参加涉疫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清运工作,平均每日工作时长超13小时,收集、清运涉疫医疗废弃物2.7万余箱。对此,毛修敖却说:“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素养,国家需要我,我不可能袖手旁观。”

危化品运输工作必须时刻牢记“安全为天”,自2004年开始从事民爆物品配送车驾驶工作以来,毛修敖在这条路上一跑就是18年。对于毛修敖的工作,衢州安然民爆物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时明如此评价:“他平时执行规章制度不打折扣,车辆‘三检’工作不走过场,是我们单位的年度安全标兵。同时,他驾驶经验非常丰富,并且乐意与同事交流分享,积极帮助其他同事。”

W020230320835091209751.jpg

此次被评为全省“美丽货车司机”,毛修敖表示,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就想继续把事情做好,把车开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巫蕴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