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湖街道2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20万元,秘诀何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2-04-20 11:27:25    「我要投稿

  近日,清湖街道清泉村与亿网国际公司、快递服务中心等数10家公司企业续签房屋租赁协议。双方在吃下“定心丸”的同时,实现了承租企业、村集体、村民“三赢”。

  “这些企业职工多是外地人,他们有住房需求,但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村民不太敢租房给他们。对此,村集体‘盘’下了村民闲置的43套房子,出资装修后租赁给企业,这不仅为周边企业职工解决了宿舍难题,同时又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清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香华喜滋滋地介绍。清泉村是个移民村,下山搬迁后的村民虽没什么技术,却都是“有房一族”。该村充分盘活村民闲置房屋,以“整租”的形式为企业员工提供宿舍,年租金收入达40万元,这当中,村民每年有了15万元稳定收入,村集体每年也能增收25万元,实现了多方共赢。

  “我村靠电商、民宿和物业‘三驾马车’推动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经营性收入达106万元。”吴香华高兴地说,清泉村通过兴建淘宝大楼筑巢引凤,引进在外乡贤扎根创业,成功吸引40多家电商入驻,带动400多户村民从事电商产业,全年销售额达2.5亿元。在电商“龙头”挥动下,该村对村庄物业资源进行盘活再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冷库经营、商铺出租、红色物业、民宿公寓等物业经济,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使集体资产实现了从0到3000多万元的积累。

  清泉村多措并举、多渠道推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是清湖街道26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缩影。“清湖虽然是城郊型、园区型街道,可五成以上村自身的‘造血’功能薄弱,可持续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征地拆迁留地、上级资金扶持、项目建设补助和工程发包上交等形式,没有发展后劲‘聚宝盘’。”清湖街道负责人介绍,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近年来,该街道利用土地资源优势,以改革思路谋划发展项目,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强村帮弱村,联村建基地”的运行模式,从根本上破解了农村集体经济普遍存在的“造血”老大难问题。通过留地利用、异地联建、闲地盘活等多措并举,村级集体经济逐渐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不断壮大。2021年,清湖街道26个村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50万元以上达85%,100万元以上达50%。

  “启动建设的党建联盟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将是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摇钱树’。”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以华夏村闲置集体工业用地为基础,启动17个水库移民村党建联盟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争取省项目扶持资金700万元,上马建造标准厂房。今年一期项目建成后,仅厂房出租一项,各村年分红收益可达5万元以上,持续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接下来,街道将谋划推进土地垦造、物业用房、强村基地等工程项目建设,补齐移民村、扶贫村增收短板,推动各村抱团增收。”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通过谋划实施好土地垦造、“一村两楼”、强村富民、小微创业园等项目建设,进行强村带弱村物业“兜底”,将实现2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0万元的目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