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严芳芝:带领采样尖兵奋战在"疫”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2-03-22 14:09:08    「我要投稿

  自3月14日下午出发支援衢州市“两地”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以来,江山市中医院医共体双塔分院中心副主任严芳芝和300名来自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核酸采样战线上,起早摸黑、不分昼夜,每天工作时间短则七八个小时,长则达十几个小时。目前,江山市仍有15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两地”负责核酸采样,严芳芝是这支队伍的总组长之一。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开展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呼吸之间,她们直面风险,但她们却从未有过退缩。防护服密不透风以及长时间工作,对核酸采样人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挑战。严芳芝所带的这支队伍人员基本固定,一般在封控区或管控区等风险较高的地方采样,每天任务结束后也是处于隔离状态。

  疫情防控指令就是军令,必须闪电执行,碰到困难要想方设法尽快解决。从接到任务到现在,严芳芝和战友们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有时凌晨3点接到任务,3点半就要出发,回来时也不知道是几点了。每天到的地点不同、采样的对象不同、采样的方式不同,对接的人也不同。今天到这个村采样,明天可能就去其他乡镇或者上门去采样,碰上下雨天鞋子全部都湿透了。“必须干完活我们才会回住宿点休息。”每天面对各种临时任务,严芳芝对接、分工、落实、归集,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整支队伍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毫无怨言。深夜,队员们陆续入睡,严芳芝留下来清点物资,备足第二天的用量,梳理一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天出发的路上,她又对队员们进行培训,千叮咛万嘱咐,希望把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除了面对潜在的危险和超强的工作量,核酸采样员还需要克服各种困难。防疫物资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尽量穿足6个小时;满负荷工作,午饭常推迟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喝水的话,会增加上厕所的次数。而且防护服穿脱比较麻烦,上厕所要脱防护服,也会造成资源浪费,所以采样时我们尽量不喝水,实在不行就备点尿不湿。”严芳芝声音沙哑。

  严芳芝和战友们克服高强度工作带来的疲惫,坚持着,坚守着!

  酒店紧张,她和队员们主动把酒店让给其他隔离人员,入住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宿舍。淋浴热水供应不足,她们就用热水壶自己烧点热水洗澡,没有桌子、椅子,就坐在地上吃饭。

  严芳芝的女儿今年上高三,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孩子在家上网课,虽然心中很牵挂,但她却没有时间打电话,过问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出发时紧急,有些队员没有带衣物,面对家人送来物资,只能隔着马路挥手示意。

  放下工作,她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泪的平凡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