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新冠抗原自测怎么测?还需要去做核酸检测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浙江健康教育、光明网     时间:2022-03-22 19:50:07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已制定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什么是抗原检测?

病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

抗原检测的原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编码多个结构蛋白,例如N蛋白、E蛋白和S蛋白等,这些蛋白包括多个抗原表位,利用抗原和抗体特异性结合原理,可通过抗体检测抗原的存在,从而直接证明样本中病毒的存在。

核酸检测,本质上是一种基因扩增技术。也就是,将新冠病毒RNA片段逆转录成双链DNA,再通过DNA聚合酶进行扩增,将携带病毒的基因片段不断放大,当扩增后的病毒浓度达到一个临界值时,就意味着样本中存在新冠病毒。

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抗原检测的特点和意义?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检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胜军表示,抗原检测的意义在于,对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人员来说,可以快速操作,完成筛查。筛查出阳性结果的人员,再进一步到专业机构确诊。它一般也适用于这类人群,或者没有条件开展核酸检测的基层医院作为快速筛查使用。

“抗原检测的缺点是灵敏度不高,漏检率比较高,相对于核酸检测来说,准确性也偏低。所以抗原检测没有办法作为确诊检测,要确诊还是要核酸检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