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苦练本领 匠心筑梦——走近江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李宁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望赟 徐敏晶     时间:2022-02-24 08:40:53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近日,“浙江青年工匠”培养项目入选名单发榜,我市消防救援人员李宁宁名列其中。

  李宁宁,山东泰安人,2006年12月入伍,现任市消防救援大队虎山站站长助理、浙江消防职业技能鉴定中级消防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1次,获各级嘉奖6次。15年来,李宁宁坚守初心、执着追求,不管在训练场上还是在火场中,都努力不懈、竞先争优。

  扎根消防孕匠心

  2006年12月,刚满18岁的李宁宁成为衢州市的一名消防兵。从选择消防那一刻开始,清脆的哨音、笔直的队列、整洁的内务……一切都在时时提醒李宁宁:自己的生命从此与众不同。新兵连的体能训练让许多战友叫苦不迭,可李宁宁却铆着劲儿多练。到了技能训练的时候,他的体能素质已有了明显优势。可是李宁宁并不满足。为了在技能成绩上取得突破,李宁宁抓紧训练。白天别人练一遍,他练两遍。晚上大家都休息了,他还在操场上操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支队百日冬训考核一人二带项目中,李宁宁崭露头角,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自此,李宁宁成为了全市消防业务训练的尖子,拿第一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可他还是自加压力,短跑、长跑、负重、仰卧起坐、俯卧撑、单双杠等训练,他都主动增加训练量。正是这样的苦练锻造了他过硬的素质。多年来,他多次参加支队组织的春季运动会和比武会操。在支队组织的比武竞赛项目中,他大胆开创新的训练方式方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两人五带项目第一名、六米拉梯项目第一名、攀登挂钩梯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9年11月,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比武活动期间,李宁宁被选为国旗护卫队方阵队员兼口令员。在训练时,李宁宁加班加点刻苦训练,在方阵训练中与队员分享宝贵经验,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更获得省消防救援总队给予的个人嘉奖。

  胆剑蹈火耀匠心

  “我是一名消防兵,肩负着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李宁宁之所以如此拼命地操练,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就是希望学以致用、练为战用、为民所用,尽职尽责护卫一方平安。

  学以致用解危难。有一次,常山县招贤镇遭遇洪灾。李宁宁为了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一家人,在安全绳的牵引下冲入洪水,独自一人往返将一家三口背到60米以外的安全地带。随后,他又马上加入救援其他被困村民的行动中,成功解救被困村民。

  练为战用救生死。还有一次,开化县城关镇滨江小区有一名13岁男孩欲跳楼轻生。李宁宁作为指挥员赶赴现场实施营救。到达现场后,李宁宁凭借自己多年的救援经验,迅速做出营救部署。在男孩注意力分散的一瞬间,他飞身而下,一把抱住男孩,成功营救。

  这样的战斗还有很多,每一次救援抢险,李宁宁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舍生忘死,毫不畏惧,冲锋在前,赴汤蹈火,怀着对消防事业的满腔赤诚和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传帮带中扬匠心

  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在担任站长助理后,李宁宁既是排头兵,也是教练员。为了让队员尽快掌握训练技巧,李宁宁潜心研究训练科目,编写操作规程,并坚持做示范,每次第一个完成训练科目。2019年11月,李宁宁带领开化队站人员在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团体比武竞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20年9月,他带领江山队站人员在衢州市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李宁宁带领出一大批优秀消防员,匠心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他就像我们的老大哥。”提起李宁宁,消防救援人员甘林峰印象很深刻。在浙江消防新训大队参加新训时,甘林峰的入队测试成绩一般。他想提高成绩的焦急与迫切心情,被带训的李宁宁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李宁宁给甘林峰制定了针对性训练。找对了方法,甘林峰的训练测试成绩突飞猛进,在浙江消防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的首届新入职消防员体技能比武中,夺得3000米、5000米、爬绳3个项目第一,取得个人“全能王”称号。对于自己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甘林峰表示离不开李宁宁的倾心相授。

  当人们为李宁宁的这些“第一”竖起大拇指时,他却说:“只有人民群众的平安才是真正的‘第一’。”作为一名消防队员,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这是李宁宁的梦想,也是他执着追求匠心精神的不竭动力。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