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力扩大开放|厚植招商沃土 集聚发展动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祝方萍 姜闽     时间:2022-01-28 14:30:36    「我要投稿

图片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一组数据可以较好地反映我市去年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引进到位资金56.03亿元,同比增长22.5%。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同比增长46.4%;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比增长150%。

图片

△江山经济开发区园区风貌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快速补链、强链、延链,实现超越崛起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围绕‘产业招商突破年’的目标,学习借鉴湖州长兴等地先进经验做法,迭代升级招商机制打法,拉升全员招商氛围,组建招商‘百人团’,叠加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元招商模式效应,千方百计引进一批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周秋林一语道出了个中奥秘。

  建立健全常态化市领导挂联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明确任务、倒排时间,清单化推进项目落地。研一二期项目去年9月正式签约,规划用地220多亩,计划投资22.78亿元,建设首期1.5万吨的高性能含氟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基础部分建设,预计2023年底可全面建成投产。

图片

△研一生产辅助楼单体透视图

  连日来,在江山金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施工现场,尽管寒风萧瑟,细雨霏霏,但是工人们建设热情十分高涨,数台打桩机械连续作业,已完成100个桩基浇筑。

  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新增用地320亩,总投资15.5亿元的延链项目,短短6个月,便完成了从招商中心获取项目信息到落地开工的华丽嬗变。这其中离不开市领导挂帅招引、组建专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问题,市招商中心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沟通企业、平台、设计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在江山金石新材料公司注册一个星期,就推动职能部门完成对化工项目的初审以及衢州市工业决策咨询并获通过。去年11月,我市启动该项目土地挂牌;摘牌后,该公司又迅速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金石新材料项目的快速落地并开工建设,其背后与我市建立重大招引项目流转机制休戚相关。市招商中心汇总归集招商信息,联手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有效性进行甄别,采用“项目信息归集—研判决策—落地建设—考核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推进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实现项目全流程跟踪督办和效能监察,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对于未按机制流转的项目“不审批、不供地、不考核”。同时,我市创新开发“招商在线”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流转、落地速度提升30%以上。

  聚焦时尚门业家居和智慧能源装备重点产业,浙江吴宇新材料年产15万吨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智能制造项目、安通智汇谷·江山智能家具制造产业园以及浙江天圳重钢科技年产8万吨地铁、桥梁重钢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系列亿元以上市外重大项目落户江山,都是重大招引项目流转机制的直接受益者。这一系列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将有效促进我市木门产业产品质效,推动装备制造业向规模化、成套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图片

△时尚门业智能家居

  去年以来,在疫情反复和要素趋紧的情况下,如何在这非常之时,举非常之力、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我市对标湖州长兴,创新工作机制,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了“4+2”架构的新一轮专职招商队伍。截至去年底,54名专职招商员走访企业4379家,接待客商806批次;落地项目12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重点跟进项目43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5个。

  市工业招商局局长祝鹏飞在走访企业及分析研究产业链后认为,我市急需引进电镀企业,通过浙工大原化工系主任王一建联系浙江义豪集团,并第一时间上门对接、邀请公司总经理来江考察,向企业介绍了江山产业概况、电镀需求量和营商环境等情况,浙江义豪集团当即敲定总投资1.8亿元的金属表面处理项目。该项目于去年8月完成土地摘牌,12月动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3亿元,进一步补齐了产业配套短板。

  “与以往‘大呼隆式’粗放招商相比,现在招商要强化‘精准’二字,主动上门,针对目标行业、目标企业进行深度走访。同时,要开展以商招商,让企业唱主角,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市招商中心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创新招商方式,绘制主导产业链图,摸排“招商目标企业清单”,聚焦产业链抓招商。

  在全面挖潜、做大本地“蛋糕”的同时,我市借力借智于山海协作平台,与杭州市深化产业对接,引进交通安全设施产业园等一批山海协作重大产业项目,并与绍兴市柯桥区合力推进智能大家居整装产业基地项目,2021年1至11月,共到位产业资金33亿元,完成任务的122.2%,有效带动双方产业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