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平安返乡 温暖过年——江山市积极备战春运工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尔春 憶娴 秀飞     时间:2022-01-17 10:08:40    「我要投稿

X1.gif

  2022年春运大幕于今日开启。一边是已经加入春运返乡大军的务工人员,只想早日赶回家人身边;一边是交通运输、公安、卫健等部门单位和志愿者团队,提供科学精准的保障服务。2022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运,返乡人员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力量,用心用情服务春运工作,唱响“平安返乡 温暖过年”序曲。

  “不会出现集中大客流现象”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健康码。”1月15日下午,市公安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对一名旅客进行检查时,发现对方没有核酸检测证明,需就地进行检测。在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帮助下,这名由上海来江准备前往福建浦城的蔡女士顺利完成采样,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春运期间,高铁江山站严格落实进出站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等防疫措施,在候车大厅等点位配备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加强车站消毒通风,保持环境清洁。“我们共有10多名保洁人员,每隔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消毒频率比以前更高了。”高铁江山站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该站还推行人脸识别、电子车票等“无接触”服务,并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服务,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预计以务工客流和省内跨市探亲流为主,不会出现集中大客流现象。”高铁江山站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节前客流量从1月17日起将逐渐增大,到1月31日(除夕)达到高峰,春运期间的车次根据实际客流量进行微调,具体车次信息和变化以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和车站公告为准。

  “希望春运井然有序、芳菲一路”

  “101路公交车的运行时间较长,春运期间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为10多个小时。”1月15日晚,101路公交车驾驶员吴井芳说。

  吴井芳2008年加入市城乡公交公司,先后担任过118路、106路、101路公交车驾驶员。在同事眼中,她是一名经验丰富、非常优秀的女司机。“戴口罩、出示共富码、禁止携带危险物品是春运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还有就是给行动不方便的旅客提供帮助。”吴井芳说,“我参与春运已经10年了,今年我们正在创建‘巾帼文明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希望春运也能像我的名字一样,井然有序、芳菲一路。”

  春运期间,市城乡公交公司将科学投放运力、精准发车,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确保公交出行安全有序。据了解,往年除夕早上6点的班车乘客较多,今年提倡就地过年,预计2月2日(正月初二)会迎来一波乘车高峰。

  “为旅客提供帮助,心里暖暖的”

  令大二返江学生程梦莹感到高兴的是,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她将成为火车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家住城区的程梦莹说,她平时在学校也会参加志愿服务,一看到阳光志愿服务中心招募春运志愿者的消息,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1月15日是火车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营的97天,程梦莹等返江大学生的加入,为这个站点平添了几分青春活力。对于志愿者来说,主要是在旅客进、出站时提供志愿服务,工作很琐碎,也非常辛苦。“碰上旅客对取票、换乘公交、亮码测温有疑问,我们随叫随到。身边的志愿者都很细心认真,能为旅客提供帮助,心里暖暖的。”程梦莹说,在开学之前,只要能参加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了解,火车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安排2至6名志愿者在岗,他们每天一大早就到站,有的要到下午4时才能乘车回家,可从没人叫苦、早退。春运期间,团市委还将组织志愿者在高铁江山站、综合客运枢纽,用热心服务为春运贡献青春力量。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