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打造“两勤”“两专”干部,凝聚起推动江山发展的精气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1-07 09:21:11    「我要投稿

X1.gif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紧扣江山发展脉搏,对标先进瞄准上游,提出了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目标,吹响了共同行动的号角。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实现这一目标,干部是关键因素、是中坚力量。为此,市委对标中央、省委和衢州市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精神,立足江山发展实际,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锻造“两勤”“两专”兼备的干部队伍,始终强化干部政治力、战斗力、执行力、免疫力“四力”,可谓是重点突出、导向鲜明、振奋人心。

  为什么要打造“两勤”“两专”干部?

  站在共同富裕示范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市委之所以提出要打造一支“两勤”“两专”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主要有以下三点考虑。

  1.这是应对外部挑战的内在要求。当前,江山正处在一个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机遇挑战的交织交汇时期,面对前进征程上一道道崇关险隘,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形势,面对周边地区大干快上的奋斗身影,江山跨越发展的担子比以往更重、任务更艰巨。这对干部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知识更新加速迭代,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化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一批批改革应运而生,更加要求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变外部压力为内在的动力。

  2.这是实现跨越提升的绝对保障。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六个新江山”的奋斗目标,各项规划指标也按照“使劲跳一跳、用力摘桃子”要求,自我加压,与“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无缝对接。要想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离不开干部坚持脑勤腿勤,发扬“两专”精神,乘势而上、主动拼抢。特别是当前我们处于政策“窗口期”,中央、省委都将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党员干部唯有持续关注、精准对接,才能吃准吃透、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为江山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跨越提升。

  3.这是提振干部精气神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市委始终对照“八种本领”“五个过硬”“七种能力”要求,完善“全链条”干部培养体系,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抓作风求实效,提拔重用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但对照跨越赶超的更高要求,我们也看到很多干部的思想解放还不彻底,实干担当、争先创优的精气神还需提振,眼界、能力、作风与当前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市委高度重视、高度关心,力争在新征程中认真加以解决,鼓励干部共同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热年代。

  如何打造“两勤”“两专”干部?

  “两勤”“两专”干部从定义上理解,“两勤”是指干部要做到“脑勤”和“腿勤”;“两专”是指干部要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勤”上下苦功、在“专”上找突破,推动干部能力素养系统重塑。

  勤能补拙,须勤在实处。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作为,报告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脑勤”“腿勤”,坚决抵制“庸、懒、散、慢、推、拖”不良风气,全力争取中央和省级政策支持,围绕上级所需、江山所能,主动承担全国、全省性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力争形成更多的江山方案、江山样本、江山标准。

  专能攻坚,须专在要处。报告指出,党员干部必须要切实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注重培养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头雁效应”,跟上时代节拍,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出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境,让自己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无愧时代。

  思想如炬,昭示发展方向;实践无言,迸发磅礴力量。面对江山实际,要答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这道必答题,“两勤”“两专”干部不仅仅要争做“勤”“专”兼备的代言人,更要以自身饱满的热情姿态,带头主动把自己摆进争先示范的时代大潮中,以自身政治力、战斗力、执行力、免疫力的有机统一,凝聚起推动江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一是要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力。“两勤”“两专”干部如果没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力,一切都是空谈。报告指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眼明心亮,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上级有部署,江山见行动”。要通过思想淬炼、实践锻炼,练好“看家本领”,更好地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二是要强化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大江奔流永无止境,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党代会报告铿锵有力提出“定了就马上干、干就干最好”的号召,无不在激励着我们时刻拿出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全身心沉到岗位上、扑到任务中。报告明确,党员干部要发扬江山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勇敢坚毅、重情重义的优良品格,把新阶段作为“新擂台”,把新征程当作“新考场”,闯出一片新天地、闯出一个新未来。要拿出“分秒必争”的拼劲,提升“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切实以快制胜。对于明确的目标、认准的方向,敬始如终、绵绵用力,确保抓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三是要强化攻坚克难的战斗力。重温百年党史,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在奋起中不断成熟,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最根本、最关键的,那就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始终秉持着无惧风雨、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报告明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掉几斤肉”“脱几层皮”的觉悟与准备,坚决摒除怕坚畏难思想,把实践当作锻炼的途径,用难题擦亮智慧的火花,将磨砺化为成长的养分,自觉成为推动江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四是要强化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随时可能遭受各种“病毒”侵害,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完备的“免疫系统”,是保证自身肌体健康的重要法宝。报告明确,党员干部必须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时刻谨记权力是服务人民的工具,不是个人享受的工具,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在“聚光灯”下工作、在“显微镜”下生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为江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潮至千帆动,猎猎驾长风。躬逢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时和势都已在江山风云际会,相信“两勤”“两专”干部在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新征程上,定能凝聚起时不我待、舍我其谁,实干担当、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发出他们山呼海啸的时代最强音!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