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要把“聚焦工业、大抓产业”作为跨越发展的生命线——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1-06 09:01:54    「我要投稿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牵牛要牵牛鼻子”,越是复杂的工作、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如何实现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宏伟目标?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对标衢州市委“产业为王、工业强市”决策部署,立足当前江山发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将全面振兴工业经济作为未来五年江山实现跨越发展的主抓手,提出要“聚焦工业、大抓产业”,可谓是重点突出、发力精准。

  为什么要“聚焦工业、大抓产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什么市委提出要“聚焦工业、大抓产业”,将发展工业作为未来江山发展的主方向,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理解:

  1.发展工业是顺应民意的主动选择。回顾历史,江山因工业而兴,“工业基因”深深烙印在江山发展历程之中。35年前,正是依靠工业强有力的支撑,江山在衢州地区第一个撤县建市。之后的35年间,江山工业经济经历了1987年至2000年的快速崛起期、2001年至2010年的高速增长期、2011年至今的缓慢发展,江山的经济总量在衢州地区的位次,也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从领先到逐步下滑。工业经济的发展,成就了江山经济曾经的辉煌,也铸就了江山人“工业强市”情结,重振江山工业雄风更是成为了江山人最强烈的期盼。站在新的赶考路上,推动江山工业重新崛起,成为了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发展工业是跨越赶超的迫切选择。近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江山工业经历了负重转型的阵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作为全省老工业基地、首批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江山主导产业链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创新驱动力不足、平台承载力不强、经济规模总量偏小等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经济发展与省内发达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面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不遮掩、不回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争先意识、站位意识、开放意识、担当意识,将工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拿出“一天当作三天干”的狠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3.发展工业是遵循规律的必然选择。现代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盘”。而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着力点。无数的实践已经证明,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镇化、也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和省内先进地区的发展历程,大都经历过工业化。特别是当前,工业仍然是江山GDP的主要创造者,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群众就业的主要渠道。因此,我们必须把工业作为未来江山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牢固树立“工业强则江山强、企业旺则江山旺”的理念,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强市的坚实基础。

  4.发展工业是赢得未来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市正迎来发展工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叠加期。继2015年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之后,2021年“十四五”规划又提出要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同时,我省也正在加快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特别是全省实施超常规举措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江山时尚门业智能家居产业量身定制“一县一策”,这一系列战略机遇的叠加,为我们加速跨越提升带来了强劲的助推引力。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唯有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付出,抓住机遇,充分放大自身的比较优势,才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怎么样“聚焦工业、大抓产业”

  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未来五年,江山将如何“聚焦工业、大抓产业”,推进工业经济全面振兴?党代会报告从四个方面为我们划定“路线图”。

  1.全面振兴工业经济要聚焦做大产业集群。当前,区域间的竞争,不再是企业间“单打独斗”,而是产业链条间的“组团打拼”、产业集群间的“集团作战”。特别是,现在正值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战略窗口期,整合江山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区域性产业链集群势在必行。报告指出,要重点突出时尚门业智能家居、智慧能源装备两大产业,充分发挥“一县一策”试点政策红利作用,加快推进研一新材料、欧派特种门窗、交通安全设施等重大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两大比较优势凸显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数字消防、健康生活、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规模。

  2.全面振兴工业经济要聚焦提升平台能级。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的有效流动、高效集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产业平台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其能级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推动工业发展的资源要素流动、集聚的效率。为此,报告将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作为重点之一,强调要突出经济开发区主平台地位,以江东化工园区“园中村”等重点区块搬迁以及江贺公路沿线土地有机更新和整治提升为重点,全力拓宽平台发展空间。要以邻里中心、众创中心、商业综合体等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一体谋划、滚动推进城南新城与经济开发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推动园区内基础设施配套有机更新。

  3.全面振兴工业经济要聚焦壮大链主企业。企业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而链主企业则是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引领者,在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凝聚力。报告明确要求,要坚持“培大育强、招大引强”双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批链主企业。要大力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拓宽、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为企服务机制,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深入实施“1122工程”,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力争新培育挂牌上市企业11家、百亿产值企业2家、10亿产值以上企业20家。要优化升级招商机制、模式,充分发挥优秀乡贤力量,千方百计招引一批成长型、创新型、链主型企业。

  4.全面振兴工业经济要聚焦加快创新转型。创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转型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激烈的区域竞争、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报告指出,要借势借力衢州市浙大两院、成都电子科大、中试基地等科创平台资源,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度、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翻番。要以木门行业“轻量化智改+样本化推广”模式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不断推动企业向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升级。要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十类地”综合处置、“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聚焦工业、大抓产业”这一跨越发展的生命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推进江山工业经济全面振兴,为实现“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