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加速产业迭代升级 全面振兴工业经济——二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1-06 08:57:49    「我要投稿

评论员文章.png

  工业强、江山强;企业旺、江山旺。江山实现跨越赶超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把“打造产业高端集群、工业经济全面振兴的新江山”放在“六个新江山”的首要位置,方向明确、站位高远。全市上下务必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发挥好工业带动江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营造全市上下抓工业、抓制造业、抓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全力实现工业经济五年倍增目标。

  全面振兴工业经济,必须旗帜鲜明唱响“产业为王、工业强市”主旋律,打造产业链集群。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与传统企业“单打独斗”相比,打造产业链集群,才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式。要抢抓省第二批“一县一策”试点的政策窗口期,确保研一新材料、欧派特种门窗、交通安全设施等重大产业园项目投产,全力打造时尚门业智能家居、智慧能源装备两大区域性产业链集群。要高标准完成南方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培育数字消防、健康生活、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吸引更多相关企业来江集聚,实现规模扩张、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全面振兴工业经济,必须狠抓培大育强、招大引强,打造“链主型”企业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抓好龙头企业,尤其是培育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链主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高效发展。要做优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倾心倾力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物流等难点堵点问题,助企业“轻装前行”。要落实政策红利,将为企服务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要深化招商新机制、新模式,招大商招好商招“链主”,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发展后劲。

  全面振兴工业经济,必须加速产业迭代升级,形成产业创新转型高地和高能级产业平台,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型高地,是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发展、产城融合的新动能、新引擎。要强化“一主三副”平台架构,突出经济开发区主平台地位,打造特色生态产业平台。要整合提升现有工业平台,有机更新工业平台基础设施,推动企业向平台集聚,不断提升平台能级。要借力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主体培育。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推动企业向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升级,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要打好企业整治组合拳,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切实提高亩均效益。

  快马加鞭未下鞍,倒海翻江卷巨澜。工业强市是我市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没有捷径,决非坦途,我们要集中精力、集中要素,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速产业迭代升级,真正实现江山工业经济的全面振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