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共同富裕新征程|清湖街道土地垦造为“共富”添后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1-12-06 08:53:30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笔者在清湖街道泉家垄村西垄垦造耕地项目现场看到,施工单位已将原先的小山丘平整完毕,正加快道路、渠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垦造能够盘活沉睡的资源,实现土地增值。这里的土地将成为‘香饽饽’,我们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底气更足了。”泉家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良太说。

  泉家垄村是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山多田少、交通不便,过去村民增收困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为薄弱。2006年,该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首次对千亩丘陵进行垦造耕地,发展现代农业。全村新增耕地1245亩,引进清泉、雨露两家家庭农场发展特色种植业,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的“双丰收”。

  “推进土地垦造,关键要查清分布区域,摸清‘底数’。”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街道以村级为基础、网格为单位,对全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做到村不漏场、场不漏点、点不漏户,前期排查出泉家垄、前村、华夏等6个行政村有可垦造土地面积381亩。

  清湖街道对排查出涉及6个村的垦造项目,建立“一村一项一档一方案”制度,以“点兵点将”的形式,成立土地垦造项目工作专班,做到定村、定项、定人、定位;围绕目标不变、劲头不松、方向不改,实行挂图作战,限期攻坚推进;开展项目“阳光赛马插旗”竞赛活动,将结果与村级考核挂钩,造浓比学赶超氛围。目前,6个土地垦造项目全部动工,已完成过半的工程量。

  与此同时,该街道创新土地垦造方式,在组织项目施工方、监理方把好进度、质量关的基础上,与涉及垦造村签订“军令状”,压实责任链条。对村级集体采取土地垦造项目“一包到底负责制”,念好“紧箍咒”,促使村级干部主动参与垦造各项工作,营造“土地垦造无一局外人”的氛围,凝心聚力打好攻坚仗。前村村涉及垦造耕地104亩,该村党员干部带头上场地做村民思想工作,促使村民克服等待观望心理,主动清理苗木、附着物。

  “接下来,我们在高质量推进垦造耕地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将组织力量加强监管,运用‘回头看’的方法,加大对垦造进度慢、质量不高等现象的整治力度,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