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石门镇奏响美丽经济协奏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若婷     时间:2021-12-01 11:55:03    「我要投稿

  “将集镇的大型市政垃圾桶撤掉,确保风格统一,增设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垃圾清理,做到日清日毕和流动清扫;对于破损、褪色、风化的户外广告和宣传标语及时进行替换或修复……”日前,曾指导天台山旅游区、南浔古镇等景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的北京蜗牛景区投资管理公司专家古世松,在石门镇集镇为江郎山-廿八都5A级景区复评进行现场把脉。

  近年来,石门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在“旅游+”上做足文章,紧扣“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三大主题,将集镇整治、水系连通、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等项目资金集聚到景区沿线村庄,累计投入3.5亿元成功打造了江山如画党建示范带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将景区资源转化为景区经济,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大潮,形成“旅游+X”的全新格局。

  在江郎山村余家坞的美丽乡村景观示范点,石门镇村干部引导当地居民进行改造提升,利用民居的宅前屋后空间,通过采用竹篱笆、花卉盆栽、景观小品等布置,打造庭院景观,着力提升村庄颜值。“之前店门口进出的道路坑坑洼洼,镇里帮我们铺了一条沥青路,路面拓宽了,大巴车可以直接到店门口;旁边这3亩空地原本是闲置的,镇里不仅修建了15个停车位,还打造了‘一米菜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三石泥灶业主赖雪芸对镇党委政府支持民宿发展满是感激。

  去年,石门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投资200多万元开展“三改造一提升”行动,对江郎山、界牌民宿集聚区道路、庭院、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着力提升品位。该镇根据综合好评率、客流量等因素进行动态排名,对排名靠前的民宿加大扶持力度。以乡村振兴讲堂、8090宣讲团等载体,开展种植技术、面点制作、服务礼仪等素质技能培训,为业主充电赋能,进一步提高游客的回头率、满意率。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石门镇民宿产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全镇现有民宿76家,其中省级银宿4家,精品民宿17家。

  借助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石门镇建起了村播基地,让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大力宣传特色农产品、民宿、农家乐。在强大的营销势头下,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石门镇旅游业开发,累计吸引11名乡贤回归创业,投资高端民宿、观光农业、极限运动等项目,撬动旅游业态提质升级。

  此外,江郎山每年近百万的客流量,催生了餐饮、住宿、土特产的需求,景区周边村民通过在景区摊位销售应季农产品、特色伴手礼、经营民宿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江郎山—清漾景区仅土特产销售额就达到360多万元,全镇民宿游客接待量达3万余人次。

  “2017年,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成功创建了国家5A级景区,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将用心呵护好这张‘金名片’。”石门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以5A复评为新的起点,按照“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提升服务,不断壮大旅游产业,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图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