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五为”专题实践|凤林镇“一米菜园”种出新风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通讯员:夏钰茜     时间:2021-11-30 10:47:15    「我要投稿

  初冬时节,走进凤林镇凤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规划整齐的“一米菜园”镶嵌其间。一米见宽的菜畦里,白菜、蒜苗、萝卜长得生机勃勃;菜畦之间,用鹅卵石、瓦片、青石板等砌起的小径交错有序;用已拆除的石头房废料垒成的矮墙上,画满了充满人文气息的墙绘。

  “以前这块地方就是个破败的老房子,脏乱无序,我们还经常担心它会不会倒下来,没想到现在居然能变得这么好看。”村民周小英一边锄草一边向笔者介绍,菜园里的瓦罐花盆是自家破瓦罐改造而来的,分隔菜畦的围栏,也是用旧轮胎、破损砖块等废物做起来的。

  凤里村党委书记周宣文介绍,凤里老街上多数的老建筑群保存完整,但仍有不少石头房、石头墙已出现坍塌现象,存在一定危险。2019年前后,借着农房整治的契机,该村将老街划分为27个区块,对其中的闲置土地进行拆后利用,建起1500余平方米的“一米菜园”,供老街居民自行打理。“对于大区块的‘一米菜园’,我们还请了专人进行设计,确保每一块土地都能发挥最大用处,同时也为老街居民打消顾虑,解决一些老人家离菜地远、不方便的难题。”周宣文说。

  “农房整治拆出了大片闲置土地,如何盘活利用这些零星空地,让卫生死角变成新空间、新环境、新产业,成了镇里做好拆后利用‘后半篇文章’的新课题。”凤林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闲置土地、零星空地的利用率,该镇实施“镇妇联指导、村妇联帮建、农户种植”的“一米菜园”种植模式,为农户提供建设帮助,同时还建起了有礼责任人制,为每个菜园配备一名责任人,从建设之初到后期维护全程跟随,确保土地得到充分利用。“我们还邀请了衢州绿色家庭、巾帼志愿者来现场,为村民指导‘一米菜园’的建设工作。”该负责人相告。除此以外,该镇还安排了5名农林水的业务骨干加入乡村振兴讲堂队伍,专门为农户讲解果蔬种植、病虫防治、菜园规划建设等知识,确保“一米菜园”种出风景的同时更种出效益。

  在南坞村,“一米菜园”成了古村的新景点,可供小朋友研学、体验种菜生活。孩子们走进菜园,参与打枝、除草、施肥、采摘等种菜的全流程,不仅为农户打理维护“一米菜园”提供了便利,更为古村增添了新的活力。南坞村党总支书记杨海燕介绍:“除了研学,我们还和镇里的食堂、养老院签订了合约,吃不完的蔬菜瓜果可以统一卖给他们,让小菜园不仅有‘颜’,更能赚钱。”

  “有礼菜园有利于营造文明氛围,法治菜园宣传生活中的法律小知识,价值观菜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议事菜园是巾帼议事角,防诈菜园可以教村民火眼识骗局,还有家风菜园、邻里菜园等10个主题菜园。”桃源村妇联主席王艳相告,今年以来,桃源村在巩固跨省治水成果的同时,巧借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村建设之力,沿着卅二都溪、主干道沿线建起了大大小小的“一米菜园”55个,串点成线而来的“菜线”风光带更带动建成了村休闲广场、休憩公园等项目,大大改善了村庄环境。

  目前,凤林镇18个村已创建“一米菜园”(美丽庭院)217个,参与农户303户,盘活拆后利用土地3000多平方米。凤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一米菜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镇内各个村庄规划,打造景观节点,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绘出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