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放飞纸鸢 竞逐江郎——省第四届体育大会风筝比赛现场见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危波 武俊     时间:2021-10-26 08:13:57    「我要投稿

X1.gif

  放风筝作为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集体育、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10月24日上午,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风筝比赛在江郎山景区开赛,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116人参赛。

  上午9时,伴随开赛的哨声,各支参赛队伍的队员们娴熟地放线、奔跑、牵引,造型各异的风筝乘风而起,轻柔地随风飘舞在空中,身姿摇曳,上下翻飞。一只只“鸟儿”展翅高飞,在空中灵活舞动,一尾尾“鲤鱼”轻松畅游,随风舒展,一条条“长龙”,时而静卧,时而盘旋,在江郎山前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放风筝比赛对风筝的色彩效果比较讲究,把风筝放到空中去,一眼看上去要赏心悦目,风筝整体要均匀地舒展开来。这里环境很好,唯一的遗憾就是今天的风力有点小。既然来了,我们就会尽力而为。”杭州市代表队领队程迪申说。

  舟山是国内风筝运动的强队,该队运动员裴静刚刚与队员们完成硬翅串类的风筝飞行。“刚刚发挥得不错,风筝借助风力就飞得高,飞得漂亮,也可以展示一下放风筝的技术,现在没有风,比赛难度很大,很多技术就难以发挥出来。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争第一,拿金牌。”

  本次比赛设置龙串类、硬翅、软翅、硬板、软板、现代、运动、盘旋等8种风筝竞赛项目,除了空中放飞的时间、角度、动作等的考量,选手们的风筝制作工艺也是竞赛的一部分。在龙串类比赛开始前,选手们仔细检查自家的龙串风筝。龙头威风凛凛,长长的龙身制作精细,栩栩如生。

  “制作龙串风筝很难,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风筝的龙骨架都是选取冬天的竹子,晾干后均匀剖成一条条竹条。制作好骨架后要把纸仔细糊上去,再进行绘画。还有龙头,也是我们一点点仔细做出来的。每一部分都要做得均匀才能飞上天,不均匀的话就会上下摆动,很快会掉下来。”丽水市代表队运动员周晓对着自家的龙串风筝给记者介绍起来。

  “风筝比赛主要考量扎、糊、绘、放这四样功夫,扎是风筝制作,糊是糊得结实,绘是指工艺美术,放是在空中飞的时间、角度等,进行综合评分。”浙江省风筝协会主席穆英俊表示,“今天的风筝比赛场地风景非常好,选手能在这么美丽的环境里放风筝真是太好了。”

  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风筝在空中翩翩起舞、相互辉映,参赛选手个个精神十足,全身心投入。经过激烈的角逐,杭州代表队获龙串类、软板2项冠军,剩下6个项目的金牌分别由宁波代表队、丽水代表队、衢州代表队、温州代表队、舟山代表队、湖州代表队获得。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