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聚力“三个年” 奋进“十四五” | “高企”培育别样红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时间:2021-09-27 08:09:32    「我要投稿

X1.gif

  日前,记者走进市科技局高新产业科办公室,办公室摆放着一摞厚厚的申报材料。“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已于8月底结束。”市科技局高新产业科科长王绍君介绍,今年我市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共有37家,包括新申报的企业23家,重新认定申报的企业14家,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2018年、2019年、2020年我市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16家、19家、29家,整体呈现企业申报积极性高、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的趋势。“全市现有9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按目前态势看,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百家。而在2018年之前的多数年份每年新认定的高新企业徘徊在10家左右。”王绍君说。

  我市企业为何热衷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三年优惠税率,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从25%减至15%。加入“高企”行列,企业不仅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提高科研水平,而且能够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把主体培育摆在科技工作的首位,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重新认定的给予10万元补助。”“真金白银”激励着企业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创建,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早已是亿元企业,但在前几年,对照国家高新企业申报标准,其中一项“近三年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例不低于3%(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的指标达不到。近年来,雷士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去年8月数字化车间投入使用,产品优良率由原先的95%提升至98%。同时,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加速产品迭代升级。仅去年就投入研发费用3150多万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4.15%,近三年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均超过3%。“今年,达到了各项指标后,我们首次提出申报。如果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意味着企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公司副总经理江荣娟说。

  由于高新企业申报中的“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不达标,浙江星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积极准备相关工作。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姜亨鲁介绍,公司近三年平均每年研发投入300万元,研发经费占比都超过6%,同时加强高新产品推广销售,提高高新产品销售占比,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已达85.74%,“这项关键指标达到了,今年我们很有信心,成功申报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将有助于公司今后的发展。”

  “高企”培育,服务为先。为提高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和准确性,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门宣传相关知识,鼓励其积极申报;对未列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规上企业,引导其加大研发投入,上马高新技术项目,积极准备相关工作。在申报材料初审环节,市科技局严格把关,对照标准仔细核对,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完善申报材料,并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核对相关指标,确保申报材料无误。

  此外,该局通过设立培育库形成梯次培育模式,精准服务,不断提高培育成效。“我们把服务做在前,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培育库,加以指导。”王绍君介绍,特别是对体量较大的企业或新引进的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从企业落地开始即介入培育服务。比如近期走访“研一”公司后,该公司计划明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今年1至8月,纳入统计的7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3.73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总额的64.1%,同比增长38.52%。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服务,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努力推动我市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