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江山市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1-04-12 08:48:36    「我要投稿

  日前,江山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经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并报农业农村部备案。我市是衢州地区唯一列入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县,也是浙江省此次改革试点的1市5县之一。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原则,我市在贺村镇山底村和峡口镇枫石村、王村村,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试点村经验为基础,争取通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关系,明确各自权能,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平等保护的格局;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更加健全、权益更有保障、利用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

  枫石村是我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全村区域面积825.3公顷,有闲置农房100多宗。在村中心,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宅改”数字化示范点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通过将宅基地基础数据与数字展览馆结合,未来这里将成为“宅改”的展示窗口。“在摸清宅基地底数的基础上,我们村将努力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为乡村振兴腾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村党支部委员周峰介绍。通过试点改革,枫石村将开展闲置宅基地活化利用。对闲置农房集中、数量较多的区域,由村集体进行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引导“两进两回”人员有序参与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

  “我们将以‘宅改’试点为契机,探索具有江山特色的经验做法,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农户和村集体收入,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为科学立法和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实践经验。”市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专班干部毛鹏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